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元宵吃飯擔〉

2024-02-24

  • 2024/03/01
  • 6488
五年千歲神轎出巡,民眾鑽轎底。(照片翻攝自鎮安宮官網)

*鎮安宮五年千歲:雲林馬鳴山鎮安宮,是全台最著名的王爺廟之一,鎮安宮供奉十二位王爺又稱「五年千歲」,康熙元年〈1662)馬鳴山有一民宅供之古神「老朱王爺」某日突然指示說:「本庄西北方草港有天神駕臨應即前往迎接鑾駕回來供奉」。村民前往果然看到一艘掛著紅布條寫著「代天巡狩五年千歲」的船隻,當時船中還有三尊神像,香爐插著三炷香與靈籤、藥籤各一冊,一捲寫著五年千歲,十二年值年尊姓暨聖誕的紅綾,村民們就聯合當地七庄聯合將王爺迎請到馬龍山建廟供奉。

*平息瘟疫:據說,雲林當地發生嚴重瘟疫,造成雲林、嘉義沿海一帶死了很多人,於是在元宵請出鎮安宮十二王爺出巡遶境除瘟疫情才平息,因此後每到元宵民眾都恭請五年千歲到五股境內出巡繞境,許多自組藝閣、陣頭等隨香遊行,而五股村民則輪流作東,提供餐點用扁擔挑著餐點扛給遶境的工作人員食用「呷平安」。

 *元宵繞境5萬人呷平安:元宵當天,五年千歲神轎出巡前,法師會先召請神兵神將護衛,然後神轎才出發到五股村落繞境,每年遶境路線都略有調整。繞境後就是萬人吃飯擔了!當天所有參加祭典的人都會到輪值的村庄吃飯擔,舉辦地點均會在庄內的田地舉行,而輪值的村落各家各戶自發性的分擔約5萬人份的食物,如炒米粉、炒飯、麻油雞、油飯、排骨湯、紅豆湯、綠豆湯等各種美食整齊的排列在地上,讓參加祭典的人吃到飽吃到開心,深具濃厚的在地性與人情味。

媒體報導,2024年吃飯擔以「復.興」為主軸,讓五年千歲信仰文化,從地方歷史回顧本質初衷。吃飯擔會場在東勢鄉復興村,從上午11點開始就陸續有藝文表演、24班角色體驗、五年千歲信仰展、吃飯擔戶外影展、扛飯擔體驗等活動。

祭典實際舉辦時間與內容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元宵吃飯擔〉
地點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村鎮安路31號
日期 2024-02-24-2024-02-24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主辦方 鎮安宮
相關網站 http://www.royal-lords.org.tw/index.php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7-12

開台最大的災難記憶與追思 〈雲林口湖牽水「車藏」〉

653雲林縣口湖鄉民主路5號

每年農曆六月初七、八日,雲林口湖鄉都會舉辦盛大的祭典來祭祀、超度水難先民,包含徒步挑飯擔祭...

歲末炮仔聲整月響不停 全台五年千歲開基總廟〈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

63442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村鎮安路31號

雲林馬鳴山鎮安宮,是全台最著名的王爺廟之一,鎮安宮供奉十二位王爺又稱「五年千歲」,自日治時...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