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一輩子至少參加一次!全台最知名王船醮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

2024-09-28

  • 2024/03/08
  • 32009

 

東港燒王船。(Henry Liu攝/提供)
東隆宮廟前廣場。(Henry Liu攝/提供)
(Henry Liu攝/提供)
東港迎王祭典中,現場都能看到許多戴笠帽,穿著不同顏色的人群,其中還包含小朋友是另一個特色,他們是世襲七角頭轎班。(Henry Liu攝/提供)

用聽的:

Spotify

kkbox

apple

YouTube

*歷史原由:東隆宮始於清代「舊東港」當時有先民來台開墾,從原鄉帶來溫王爺的香火袋奉祀,後來成為移居來台民眾的信仰中心,逐漸變成地方公廟。某日泉州有名雲遊道士行至東港,在當地傳授了王船醮的科儀,作為先民遇到瘟疫盛行無法控制時的解方,此後先民遇到醫藥無法救治的瘟疫時就搬出科儀,隆重進行一次,逐漸發展成為今日三年一次的東港迎王祭。

 *古禮:為期一週的東港迎王祭典,據說一直保留著清代的傳統,嚴格遵守最早訂下的制儀。東港迎王祭典為期八天,有「七角頭轎班輪任」、「造王船」、「中軍府安座」、「進表」、「設置代天府」、「請王」、「過火」、「出巡繞境」、「祀王」、「遷船」、「和瘟押煞」、「宴王」、「送王」等十三個程序。

*熱鬧的迎王繞境:東港迎王祭典從第二天至第五天,都是滿滿的繞境的活動,神轎陣頭所到之處各廟宇施放煙火,備馬草、水果供王馬進食,而值年大千歲神轎到達時更是煙霧迷漫群情湧動相當沸騰,而各式陣頭也使出渾身功夫表演,特別是繞境到了夜晚回到東隆宮廟前廣場,此時早已擠滿看熱鬧的人群,陣頭表演也更加精彩。王爺遶境除了賜福地方,收押瘟疫鬼魅之外,另一個目的就如同古代的巡按接受各方遞上來的冤情,以正天道。

*迎王祭目的與功能:迎王祭典中的另一個重要元素就是王船了,王船在祭典中要負責載走瘟疫、煞氣、邪靈、厲鬼、厄運、災害,舊時王船多為竹架紙糊,不過到了1973年王船開始改為木造,而每科王船尺寸通常長達十餘公尺,不過都是依照神示而造,沒有一定,但王船的所有建造過程相當嚴謹,均有古禮儀制,據說每次建造王船光木材就要耗費數百萬,相當盛大。

*王船功能:「遷船」就是王船亮相的時後,通常會定在是在送王的前一天下午舉辦,王船遷移沿途就在進行所謂的「收煞驅瘟」,辛苦造好王船為的就是要讓王船將境內所有疫鬼和災禍一併帶走,而王船遷船沿路上家家戶戶也都會擺設香案祭品,感謝王爺與兵將保佑地方;除了宗教上的意義外,偌大的王船「陸上行舟」可是相當壯觀。另外,許多在地人會準備紙人,替家人改運解厄,等王船回到廟前廣場時,居民會前來交替身並帶來添載王船的用品(米包、豆包、天庫)。

*燒王船:迎王祭典到第8天凌晨進行「送王」,送王地點在鎮海里海邊,據說往年大千歲會當場採乩向民眾致謝和道別,相當溫馨,2021年送王已選定於10月31日凌晨兩點舉行。

***禁忌:據說燒王船後,當地有鑼鼓八音不再響起的禁忌,按舊例規定,在王駕離去七天中,鎮內不得有鐘鼓聲、戲曲、鞭炮等聲、免得千歲爺誤以地方信眾再度迎請而回駕,也是避免好不容易已經送走的瘟疫惡煞回頭。漁民也必須禁海捕魚七天,以免和「無形的王船」相撞,不過現在已經改為三天。另外,送王的時候也要相當注意,有當地轎班人員就表示,王船一但揚帆資深轎班人員會立刻脫下一身轎班行頭頭也不回的跑回家,據說是為了避免被王船帶走,而且此時王船早已載滿了各種「拍密阿」,因此要多加注意。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東港文史專家陳進成指出參觀王船的相關禁忌:

1、王船木材不可以故意踩踏、跨過。

2、王船建造期間,女性、戴孝、進出產房、及閒雜人等不應隨意進入。

3、王船祭祀儀式時,人不要站在香案桌後。

4、不可以隨意用手觸摸、敲打王船。

5、王船公經過開光後,祈福牌就不能掛在王船後面的網子避免惹禍上身。

6、東港王船遷船繞境時,繩索只能由王船組人員及值年大千歲轎班人員拉繩索。

*世襲七角頭轎班:東港迎王祭典中,現場都能看到許多戴笠帽,穿著不同顏色的人群,其中還包含小朋友是另一個特色,他們是著名的世襲七角頭轎班,代表東港七個聚落與廟,分別為:

  埔仔角/鎮靈宮主祀關帝、李府千歲

頂中街/進水宮共善堂主祀金府、刑府千歲

頂頭角/東隆壇主祀江府千歲

下中街/朝隆宮主祀天上聖母

安海街/福安宮主祀福德正神

下頭角/東福殿主祀城隍尊神

倫仔角頂/鎮海宮主祀蘇府七代巡

七角頭在東港迎王祭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身上的衣服顏色分別代表迎王祭典五位代天巡狩的千歲爺,加上中軍府、溫府千歲共七位神祇,他們負責七位神祈的神轎及王船船具,大千歲黃色、二千歲粉紅色、三千歲黑色、四千歲綠色、五千歲紫灰色、中軍府白色、溫府千歲藍色,只要看轎班身上服裝顏色就知道他們負責那個千歲爺。

慶典實際舉辦時間與內容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主辦單位公告資料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一輩子至少參加一次!全台最知名王船醮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
地點 屏東縣東港鎮東隆街21-1號
日期 2024-09-28-2024-10-05
三年一科每逢丑、辰、未、戌年農曆八月或九月
主辦方 東隆宮
相關網站 https://www.66.org.tw/

地圖檢視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