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民俗節日文章內容

上巳節
  • 2023/04/17
  • 5191

 

上巳節,農曆三月初三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節日,《台灣通史》記載「三月初三日,古曰上巳,漳州人謂之三日節,祀祖祭墓。而泉州人以清明祭墓,謂之嘗墓。」因此這天又叫「小清明」。除了掃墓外,這天也是年輕男女相約出遊踏青的日子,《麗人行》就提到,「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也算某種程度的情人節。上巳在古代最早是舉行「袚禊」的日子,原本是春天第一個「巳日」後來被定為三月初三。人們相信,這天到河邊沐浴可以驅除災禍,之後衍生出郊遊踏青、戶外宴飲聚會的日子,王羲之的《蘭亭序》就是在描寫上巳節「袚禊」與宴飲的戶外活動。

上巳是舉行「袚禊」的日子,是人們到河邊沐浴洗淨驅除災禍,進而演變成郊遊踏青、戶外宴飲聚會的日子。(翻攝自網路)

在台灣,三月初三為北極玄天上帝壽誕之日, 南投受天宮每逢玄天上帝誕辰,回廟進香團體數千、香期長達三個月、而進香排列隊伍綿延數公里相當熱鬧。另外日本的「雛祭り」女兒節也跟上巳節有關。

雛祭り」女兒節

文民小教室

袚禊:ㄈㄨˊ ㄒ|ˋ;fú xì

祓禊是古人在水邊舉行的除厄、淨化儀式,人們相信透過在水邊沐浴,並舉行淨化的儀式能讓河水帶走疾病與不祥。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