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關於清明與掃墓該知道的事

2022/03/25

  • 文民編輯部
  • 2023/04/02
  • 4084

 

掃墓祭祖


「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為清明……」相信大家對清明都不陌生,清明節是民間年度的掃墓大節日,本期內容就來跟大家說說關於晴明與掃墓的事。

草仔粿、青糰、潤餅都是清明常見的應景食物。
草仔粿、潤餅都是清明常見的應景食物。

寒食與清明
清明是一個節氣,大約是在每年陽曆的4月初,這時候大地回春已有一段時間,所謂「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所以稱為「清明」。據說我們現在過的清明節還有在清明掃墓其實都是寒食節的習俗,相傳春秋戰國時,晉文公因為放火燒山誤害了忠心耿耿的介子推而自責不已,晉文公將介子推厚葬於他陳屍燒焦的柳樹旁,更下令全國,每年都要在這段期間禁止生火三天,以表達哀傷、紀念子推,由於不能生火煮飯,這幾天大家都只能吃冷飯、或是類似春捲、草仔粿的青團等不用加熱就能食用的冷食,因此稱為寒食節;到了隔年晉文公前往介子推的墳前祭祀的時候,發現當時的柳樹竟然冒出了新芽長出了新的枝條,晉文公看了相當安慰,於是他便走上前去,折了一支柳條,編成一圈兒戴在頭上,也許是柳樹的新生讓晉文公的愧疚與罪惡感消失,內心一片清明,晉文公當場就將這棵柳樹命名為「清明柳」,把這天定為清明節,於是百姓也紛紛效仿,在寒食節期間掃墓祭墳。

 

在寒食節掃墓一直到唐代都非常盛行,唐玄宗甚至下令將寒食掃墓列入國定禮俗,隨著時代的變遷、加上寒食節與清明的日子非常接近,寒食就逐漸被清明給取代了,而寒食節應景的潤餅、草仔粿也順理成章成為清明的食物。

其實清明節並不是唯一掃墓的日子,農曆的三月初三被稱為小清明,據說是許多南部人祭祖掃墓的日子,而陽曆4月的清明節則稱為中清明,因為每年日子不固定,所以又叫做活清明,至於大清明則是指農曆的八月初一,據說是難得的好日子,八月初一在閩粵地區,被認為是「大天赦日」不但百無禁忌還是一年中最適合動土開倉,為先人撿骨整理墓穴的大吉之日。另外,客家族群的掃墓時間也大都不在清明,如苗栗一帶的客家人就習慣在元宵過後;而高雄屏東六堆一帶客家人,則是習慣在農曆二月二之後到清明之前,擇吉日掃墓。

彩色墓紙據說是泉州人所慣用,常見的黃嘏紙則是漳、客等其他民系所慣用。(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Sean Chiu)

掛紙與培墓
掃墓又稱為掛紙,主要是到先人墓地打掃維護、檢查,還有最重要的壓墓紙也就是掛紙。據說,壓墓紙相當于為祖先的房子翻新裝潢,壓墓紙代表人丁興旺、後嗣有人,同時也是告慰祖先,讓祖先有面子不也會被當成孤魂野鬼,受到欺負。

一般來說掃墓只需要攜帶簡單的工具還有拜拜的香燭、金銀紙錢、鮮花、酒、還有最重要的墓紙就可以了,在打掃整理一番後,用石頭將墓紙壓在后土、龍神、墓碑、左右護龍、與墓龜也就是墓碑後面的墳丘,也有人是直接把墓紙灑在上面,需注意的是,掃墓是不能使用鋤頭的。

培墓
相對於掃墓,如果攜帶的祭品有三牲也就是雞、豬、魚,那麼就叫做培墓了,一般培墓的祭品除了三牲之外還會有象徵子孫會當官的豆干、紅龜粿、草仔粿、米糕、發糕、帶殼的鴨蛋等祭品,另外講究的人會特別把三牲中的魚換成魷魚干,或是在其他祭品中加入「春干」也就是一種很像魷魚之類的乾貨,都有加官進爵的意思。

而用來祭祀的酒必須是素酒,像是高粱、白酒等烈酒就不適合。培墓的祭品中,帶殼的祭品必須在離開前吃掉,並且把殼灑在墓龜上象徵脫殼重生,還可以得到祖先的福蔭。

另外,鳳梨因為象徵興旺,因此民間認為掃墓祭祀亡靈不宜使用,此外像是龍眼、香蕉、荔枝、葡萄等一串串的水果也被列為禁忌。

培土
除了祭品比較豐盛之外,培土也是培墓需要做的,培土簡單來說就是修整一下墓龜上的墳土雜草,培土因為會動到土,所以一般來說要避開太歲跟日沖月破的方位,如果墓龜的凹陷特別大,就需要請專業的來,因為取土也有非常多的講究,建議如果需要用土還是請教一下專業人士。

檢查風水
掃墓與培墓除了掛紙很重要外,其實檢查先人墓地的結構與周遭也非常重要,如墓碑、墓龜、屈手、墓桌、拜桌、墓埕等這些地方有沒有被破壞或是有缺角、裂痕都需要注意,如果掃墓發現有這些現象那麼就該找人來修繕了,另外如果墓碑長了青苔就代表祖先可能泡在水裡,需要找專業人士來處理了。

祖墳不好與子孫遭殃
在傳統天人感應的觀念裡,墳墓不僅僅是先人住得好不好而已,祖先墳墓還跟子孫的運勢、健康、事業息息相關,就有醫師分享自己有位男病患,曾罹患淋巴癌後痊癒,有天那名病患又突然不舒服到醫院檢查,據說這名病人夜晚睡覺會背痛,感到呼吸困難,特別是喉嚨頸部還會疼痛,躺下來就有種快要窒息的感覺,但卻檢查不到任何異狀,脖子上的淋巴癌也沒有任何復發跡象,醫生也只能建議醫院給他一些抗憂鬱的藥品。

這名患者回去之後狀況並沒有改善,還更加嚴重住進醫院帶上氧氣管,但是病患卻告訴醫生自己每到晚上就會開始呼吸困難就像要窒息,即使有氧氣管仍然沒有改善,還一直夢到自己在一個墓園裡。

因為一直找不到病因與實際的異常,醫生只好建議這名病患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到祖先墓園看看,沒想到這名患者真的發現先人的墓園,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什麼原因被破壞,母親屍骨的頸椎還被雜草緊緊纏住,於是請來專人妥善處理,說的也奇怪自從處理完之後,那些症狀竟然就不藥而癒。

其實前幾年還有一個新聞,著名的抗日烈士莫那魯道與其他烈士,被安葬在南投仁愛鄉的霧社事件紀念公園,當時莫那魯道遺族向公所反映,表示受到莫那.魯道等祖靈託夢,祖靈表示他們住的地方又濕又冷,於是仁愛鄉公所就找來專業修墓師傅勘查開挖,真的發現墓穴的上方水泥有輕微塌陷還漏水,讓人直呼不可思議。

掃墓要看日子
除了上面提到的注意事項外,掃墓除了要注意日子與方位的吉凶之外,參與掃墓也要避免日沖,時間也不能拖得太晚,最好是下午三點前就可以完成。老一輩的人會在掃墓前帶著榕樹葉、艾草或是任何綠色葉子在身上,等到要回家前葉子拋棄可以避免一些不祥,此外,掃墓時身上也可以帶著錢幣,一樣有護身避災的意思。另外,不管是拜拜還是清掃時,千萬不可跨到墓碑、后土、龍神與祭拜的供品,也不要亂說話,掃墓後也不應直接回家,可以先到人多的地方走走或是先到廁所盥洗,才不會把晦氣帶回家。另外,不管是拜拜還是清掃時,千萬不可跨到墓碑、后土、龍神與祭拜的供品,也不要亂說話,掃墓後也不應直接回家,可以先到人多的地方走走或是先到廁所盥洗,才不會把晦氣帶回家。

掃墓的大忌
還有還有,現在的人因為工作忙碌或是其他原因,常常無法與家族一起行動,所以偶爾會有兄弟先後掃同一座墳墓的情況,不過這樣一來便觸碰了「重喪」的禁忌,因為民間認為凡是與死者喪葬有關的事務都不宜出現雙次,或是短期內再度重複的祭祀都被視為不祥,所以下次如果無法與家族一同掃墓,千萬不要帶著補償的心態再去掃一次,如果真的過意不去,只要在祖先神位焚香致意就可以了。
 

掃墓的習俗流傳至今已經兩千多年,隨著時代的變遷,相信一定多了不少新的看法與詮釋,即使現在有了線上掃墓,但不變的依然還是血濃於水的傳承與連結。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