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平安符好神!民間神秘的符咒

2022/04/29

  • 文民編輯部
  • 2023/08/21
  • 14889

相信不少人都有配戴平安符的經驗,從小到大無論是出門旅遊、升學考試、創業都可以到廟裡求個符來保佑,但是大家知道符是什麼嗎?據說符還可以驅役鬼神,下可保民安生,上還能安邦定國,還能保佑我們心想事成,符又有什麼樣的禁忌與傳說呢?有沒有那種可以保護我們不受疫情危害的符呢?所有精彩內容都在本期台灣文民。

兵符(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 Antolavoasio )

 符咒

符到底是什麼呢?《說文解字》有提到,「符,信也…」也就是說符是一種信物、憑證,在古代,人們會把文字、符號刻在竹子或者各種金屬、玉石上,再把刻好的東西剖成兩半分開持有,做為日後識別的依據,所以古人來調兵遣將的信物就叫做「兵符」、還有傳達君王命令的信物叫做「符節」,而我們今天討論的「符」也與這個概念一樣,只是符所傳達的是神明的命令,而對象往往是我們所看不到的鬼神。而民間所流傳的符大多會寫上神明尊號與祈願、祝禱的字詞就是符咒,如護身平安、鎮宅光明、招財利市等,其實過年張貼的春聯、斗方,端午插在門口的菖蒲、艾草,或寫著「對我生財」、「天官賜福」的板子也都可以視為是一種符咒。

坊間常見的山海鎮也是一種符籙(翻攝自網路)

 符籙

此外,符也包含了天地萬物的各種型態,也就是「符號」,古書記載,所謂「符者,通取雲物星辰之勢,皆出自然虛物空中結氣成字……上符天、下符地、中合人體……」,又說「符者,三光之靈文,天真之信也」。也就是說符是以星辰、雲等萬物的型態,自然造化形成結氣成文,是日、月、星三光的精華,這樣的文字與符號也稱為龍章鳳篆、祕文或者符籙。除了符號之外,符籙上的文字也與坊間常見的組合字相似。

 符是什麼

聽到這裡,不知道大家對「符」的認識是一頭霧水,還是略有了解了呢!不管是符籙還是符咒,簡單來說就是人們向天地鬼神祈願的信物。以我們日常會接觸的符咒為例,如平安符就是寫著消災解厄、保命護身的祝願禱詞,再加上相關神明的名諱或尊號如天上聖母、關聖帝君、中壇元帥等,大家都愛求財的招財符,寫上的就是主管財利的財神尊號,加上招財進寶、生財、助財等字詞,而求功名、考試的文昌符自然就是寫上文昌帝君、魁星等神的名諱,加上金榜題名、開智慧等內容。

祝由術(翻攝自網路)

符咒有效嗎

說了這麼多,符咒真的有效果嗎?相信一定會有人覺得沒有效,也會有人覺得超有效的,不過符咒的使用由來已久,歷經朝代變遷,符咒卻越發顯得豐富,唐代的神醫孫思邈,治癒過許多疑難雜症一生救人無數,更有留下醫學巨作《千金要方》,他本人就認為治病有各種方法裡,畫符念咒也具有奇效,雖然無法用常理來判斷,但「按法施行,功效出於意表」,他在《千金翼方》一書中更收錄了許多祝由術,也就是念咒畫符治病的方式。

平安符

 平安符的故事

相信大家也有遇過或聽過,當身體怪怪的看醫生看不好、精神不振的時候,大多數的人只要到廟裡收驚,或是求張符與香灰來淨身,所有的不適就會在短時間內消失的例子。不過要平安符保命,最玄的還是這個故事,有網友就分享自己因為平安符才撿回一命的故事,網友表示,大約十幾年前,的一個下雨的晚上,他穿著短褲冒雨騎車趕回家,但當時視線非常模糊,不過因為急著趕回家並沒有太在乎看不清楚這件事,他表示自己騎車速度非常快,但是當他騎到一段疑似施工中的道路時,突然覺得自己的腳好像被什麼東西纏住,只好放慢速度,停下來查看。網友停車仔細一看,發現原來纏在他腳上的是一個紅色的護身符,外面印著某某廟天上聖母的字樣,上面的紅線還繞了兩圈在腳上,當他取下香火袋之後發現,就在機車正前方有個很大的坑洞,但是馬路上完全沒有任何警示牌。這才意識到自己如果晚一秒停車,恐怕就非死即傷了,真的可以說是平安符顯靈了。

 平安符的禁忌

其實我們到宮廟求到的平安符,可以視作是神明開出的保護令,當我們求到平安符拿到大爐或天公爐過爐的時候,神明就會指派神兵神將進駐平安符,隨身保護攜帶的人,所以攜帶平安符就有一些禁忌需要注意了:

 

1.          一般平安符多用於佩戴,或是掛在車上、家裡,也有人放在包包上,需注意的是平安符不能放在太低的位置,不能跨到也不能坐到,也不能讓貓狗踩踏。

 

2.          配戴平安符最好是戴在胸前,或是放在上衣的口袋,不能放在腰部以下的口袋,如果平安符是放在錢包,那錢包就不能塞在褲子的口袋中,否則就會失效。

 

3.          大部分到廟裡求的平安符是有期限的,如果符舊了或是有破損、沾水而模糊就送回原寺廟或是正廟金爐與金紙一起燒化;如果平安符沾到血等穢物,那麼則不能隨意的送到廟裡焚化,才不會觸犯了禁忌。

 

4.          應該要避免把護身符帶進廁所、浴室,如果實在是無法避免則要將其收好,不能拿出來。另外,帶著平安符如果經過別人晾曬衣服的地方也被視為禁忌,不過據老一輩人的說法,如果怕無意中觸犯這項禁忌,可以在平安符的袋子裡放一枚硬幣,就可以避免平安符因此失效。

 

5.          不能隨意將平安符轉贈他人,或是給人觸摸。到廟裡求到摺好的平安符也不能隨意將其打開,否則駐紮在裡面的神兵會離開;但是遇到緊急事故可以拿出平安符焚燒,並呼喊主神名號可以化險為夷。

城隍驅疫司驅疫符(翻攝自臺灣府城隍廟官網)

 

驅疫符

以上就是攜帶平安符的禁忌與注意事項,如果身上持有其他靈符,在沒有特別說明的情況下,上述的注意事項也適用。好了!關於符咒、符籙的內容就簡單跟大家介紹到這邊,在民間許多香火鼎盛的廟宇都有提供「符」讓人可以請回家保平安,因應疫情,有城隍廟就把廟中的驅疫司老爺請到廟前坐鎮,方便民眾膜拜,還取出珍藏的文物「驅疫符版」,用來印製驅疫符供民眾索取,保佑大家能在疫情中平安度過。我想在這疫情壟罩下的人世間,符可以帶來神的護念,給人免於恐懼的勇氣來面對挑戰,戰勝病毒,所謂天助自助者,這就是符能給人的最大力量。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