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民俗節日文章內容

七夕節
  • 2023/08/21
  • 4404

民間視七娘媽為婦女兒童的守護神,七夕聖誕之日。

七夕,農曆七月初七除了是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的會面─情人節之外,同時也是民間婦幼守護神七娘媽的誕辰,民間多在黃昏時分用麻油雞、油飯還有一些女性用品如梳子、花露水、水粉香膏來祭拜七娘媽祈求小孩平安順利成長。慎重者還會另外準備七娘媽亭,特別是家中小孩滿十六歲的當年七夕必須準備七娘媽亭。

魁星

七夕也是女性乞巧求子的節日,民間有在庭院中準備巧果、針線來祭拜織女,還有穿針線來乞巧、染指甲催桃花,還有接天孫水的習俗。另外,七夕也是掌管天下文運、文人士子守護神魁星的生日,因此古代文人也會在七夕設案在庭中祭祀魁星。

 

台南開隆宮做十六歲

台南開隆宮是少數主祀七娘媽的廟宇,其十六歲成年禮(成人禮)儀式更是全台灣僅存,不同於一般的成年加冠禮。開隆宮每年農曆7月7日「七娘媽誕辰」舉辦祝壽團拜儀式以外,會在該日前後舉辦十六歲成年禮儀式,活動每年場面都極為壯觀,同時有數千名青少年參加,另外在儀式結束後,開隆宮會接著舉辦「狀元繞境」活動,參與的成年者可以傳著狀元服飾、租借馬匹由專門人員牽引繞境相當吸睛深具特色。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