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上巳節民俗

2022/03/05

  • 文民編輯部
  • 2023/04/17
  • 3105

你可能聽過上巳節跟清明節,但你知道上巳有個習俗可以消災解厄、趕走瘟疫,還是最古老的收驚儀式,還跟《哈利波特》裡的「安安除惡咒」很像,到底上巳是一個什麼樣的節日呢?

上巳節

農曆的三月初三稱為上巳節、三月節、三日節,上巳是一個非常古老的節日,據說早在周代就已經在有了,只是當時的上巳節是以農曆三月的第一個巳日為準,到了漢初官方才明定以三月初三為上巳。

根據《後漢書·禮儀志》提到:上巳這一天無論是達官貴人還是平民百姓,都會到河邊洗沐與「祓禊」,除了洗淨汙垢,同時也去除疾病和災厄。對古人來說,上巳「祓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習俗,除了上巳當天是休假日之外,祓禊活動大多由官方主辦,並且都有專門的祭司負責為人們進行祓禊,為人們賜福消災解。

祓:祓為去除汙穢,《說文解字》則說是除惡之祭,禊有清潔、去污的意思。

其實上巳「祓禊」就跟我們現在有事沒事會去收驚的習俗很像,《韓詩》就提到:「鄭國之俗,三月上巳之溱洧兩水之上,招魂續魄。秉蘭草,祓除不祥。」簡單來說就是「鄭國有個風俗,人們會在上巳的時候,在溱水、洧水招魂續魄,用蘭草沾水來洗沐清潔身體,藉此除去災厄、瘟疫……」是不是很像我們去收驚的時後,收驚文念的「不收別人魂不討別人魂收你某某三魂七魄‧‧‧‧‧‧‧」,還有回家用抹草水擦洗身體,水還不能亂倒情節,其實不只是收驚,不管在佛、道教的法會科儀、民間信仰裡,都有用草葉沾水來灑做淨化淨化的儀式,也都與上巳的傳統有關。

不管在佛、道教的法會科儀、民間信仰裡,都有用草葉沾水來灑做淨化淨化的儀式。
法師道長為民眾祓禊

 

佛式淨符

淨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淨車,其實淨車也是一種變相的「祓禊」,不管是買了新車還是二手車,或者經歷了一些事故之後,大多數的人都會將車子開到宮廟進行淨車,除了希望能掃除晦氣、化解厄運,也祈禱神明賜福,保佑交通順利平安。而坊間的許多宮廟都有提供淨車的服務,如台北關渡宮、竹南龍鳳宮、大甲鎮瀾宮、台中樂成宮、元保宮等,而不同宮廟的淨車服務也都有各自特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尋。

 淨宅

既然車子可以淨化,那麼房子自然也是可以的,不管是買房還是租屋,在民間的習俗中,搬進新家就會有入厝的習俗,相信大家都知道,搬家要挑一下好日子,還要請一些親友到家裡做客,為房子增添一些人氣來旺宅。

 不過在正式入宅之前,講究的人家還會做淨宅,也是「祓禊」的一種應用,大部分的人會在搬家正式打掃之前,選一天上午用一半熱水一半冷水所調成的陰陽水,加上鹽少許鹽米,再用榕樹葉或芙蓉將家中裡裡外外撒過一次,再徹底打掃過一次並把家中的燈都打開一整天,就是簡單的淨宅了。

不過不管是淨身、淨車還是淨宅的水都必須嚴格遵守一個禁忌,那就是不能直接用剩的水倒入馬桶或是直接潑撒在外面,必須倒在流動的水溝或是河水、溪水之中才可以,這才符合「祓禊」藉流水帶走災難與疾病的用意。

取水流殤

 

掃墓節

說完了祓褉,我們再來談談上巳的其他活動,古人過上巳其實是非常的雅致的,人們除了會在河邊洗淨汙垢、祓禊之外,還會以戶外宴飲、詩會、曲水流觴的遊戲來進行。不過到了近代逐漸跟清明節掃墓的習俗結合上巳也就逐漸淡化了,《台灣通史》提到「三月初三日,古曰上巳,漳州人謂之三日節,祀祖祭墓。而泉州人以清明祭墓,謂之嘗墓。」所以上巳這天又叫「小清明」,據說,台灣早期因為漳泉械鬥的關係,為了避免發生衝突,所以漳州人主要都以上巳為掃墓節,而泉州人則以清明為掃墓節。

而掃墓時婦人與小孩會在髮髻上插榕樹枝用以避邪,等到要回家之前將榕樹枝拋棄,有「婦孺歸時,各插榕枝於髻,以祓不祥。」的記載,也算保有一部分的祓禊去厄的習俗了。

另外,三月初三也是北極玄天上帝壽誕之日, 位於南投松柏嶺的受天宮每逢玄天上帝誕辰前後,每天都有數千團體與香客回廟進香,進香排列隊伍綿延數公里,整個香期長達三個月相當熱鬧。

女兒節人偶

日本的「雛祭り」女兒節也跟上巳節有關,本來也是在農曆的三月初三,只是在明治維新後改為西曆的3月3日。日本受到唐代影響,所以也過起了上巳節,同樣也在河邊送走厄運,當時的日本人是用紙人或人偶來當作替身,把自己身上的厄運不祥轉移到替身上,再把替身放入河水中流走。據說因為後來的人偶製作越發精緻華麗,又跟某段時期貴族流行人偶家家酒遊戲結合,逐漸讓本來只作為替身拋棄的人偶逐漸成為擺設。

隨著春天到來,氣溫也逐漸回升變得溫暖了,不知道大家看完了上巳節的習俗是不是也覺得在水邊改運的習俗有趣呢,上巳還是古人的踏青、相親的日子,著名的《蘭亭序》也是描寫上巳節祓褉等活動,所以《蘭亭序》又稱為《祓序》、《蘭亭修禊》,今天關於上巳的民俗就跟大家分享到這邊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