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內湖夜弄土地公〉越炸越旺

2024-02-24

  • 2024/03/01
  • 26883

 

人們在土地公神轎接近時引燃鞭炮,霎時煙硝四起整座城市一時烽火連天、像極了戰場。(zhe_ming攝/提供)
(zhe_ming攝/提供)

 

 

北市內湖捷運站附近的梘頭福德祠,每年元宵節都會將土地公請出神龕上轎遶境,接受商家早已準備多時的炮陣熱烈歡迎,民眾會在土地公神轎接近時引燃鞭炮,據說炸得越旺財運就越旺。

*活動起源與背景:據說日治時期有名被日軍送到南洋當軍伕的年輕人,在退役回台後向梘頭土地公祈求做生意成功,結果來年真的事業有成,年輕人為了答謝土地公就在元宵節燃放炮竹並與周邊居民迎請土地公出巡遶境以祈求來年平安順利,加上清末年間內湖地區每逢元宵節都有投擲炮竹「攻砲台」的活動,於是逐漸形成〈夜弄土地公的習俗〉。

*活動亮點:內湖夜弄土地公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活動在元宵當日下午五、六點後,土地公會透過乩身向廟方傳達出巡時間,待吉時一到就會將土地公請上特製「鋼鐵神轎」出發遶境,沿路接受店家準備許多鞭炮的「熱烈歡迎」,就這樣一路炸到深夜,除了瘋狂炮炸土地公外,炸過土地公的炮竹渣被視為財富,在炮炸結束後店家們會立刻把這些「財富」掃回家,也維持了環境的整潔。

*開運必取:被熱烈轟炸過的土地公也需要好好打理一番,梘頭福德祠土地公是一尊超過一百多年歷史的石雕神像,當炸完最後結束時,信眾會瘋狂搶轎內土地公像下的金紙,還有清洗神像的灰水和砲灰。

祭典實際舉辦時間與內容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內湖夜弄土地公〉越炸越旺
地點 114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450號
日期 2024-02-24-2024-02-24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主辦方 梘頭福德祠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8-24

北台灣最盛大祭典〈褒忠亭義民節〉

新竹縣新埔鎮下寮里義民路3段360號

褒忠義民爺祭典始最早始於廟慶成的聯庄祭典,原本初期只是由四名姓首輪流祭祀而逐漸擴大,道光十...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