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台灣元宵三大慶典─鹽水蜂炮

2024-02-24

  • 2024/02/20
  • 3815

*歷史原由:台南鹽水烽炮起源於清光緒年間,鹽水地區發生嚴重瘟疫,關聖帝君指示需要在元宵夜點燃大量鞭炮,請出月港武廟關帝神像繞境並由鎮南宮周倉爺神像擔任開路先鋒,居民依指示而行,果然在繞境結束後,疫情就逐漸消退,居民此後年年舉辦繞境,延續至今,與平溪放天燈、台東炸寒單同為元宵三大慶典。

*蜂炮:蜂炮把很多沖天炮組成一大型組合炮,一旦點燃所有的衝天炮就會一起發射亂竄,相當刺激也具有危險性。大部分參與活動的民眾都會將自己包裹緊實嚴密,戴上安全帽穿上雨衣,也因為很多沖天炮一湧而出就像群蜂出巢故稱「蜂炮」。「鹽水蜂炮」因為刺激有特色,近年也吸引不少外國旅客前來體驗,屢屢被外媒報導。

*鹽水特色:2000年前後,鹽水蜂炮已成為政府規劃的大型活動,並配合歷史和觀光將古時的街道復原,2006年台南縣政府就將鹽水區的三福路設成古炮街,串聯街上的商家用古法製作鞭炮,如竹捲炮、單管復古式煙火等。2010年臺南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後,除了蜂炮外,鹽水亦同步舉辦月津港燈節,使得蜂炮與燈節成為鹽水特色。

*注意事項:

規模最大的主炮城通常在正月十四、十五晚間登場,想親身體驗的民眾可以在下午五六點隨遶境隊伍出行,莫約晚間八九點才是主炮城的施放時間。

鹽水當地沒有提供防具租借,不過路邊會有小販賣安全帽、手套等護具。

由於雨衣材質不耐高溫,因此建議體驗蜂炮時不要穿雨衣,應該穿厚質棉外套與全罩式安全帽並用毛巾塞住空隙,不建議穿有洞的牛仔褲,最好穿上舊球鞋,戴上口罩與手套。

詳細活動內容以主辦方公告為主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台灣元宵三大慶典─鹽水蜂炮
地點 737台南市鹽水區武廟路87號
日期 2024-02-24-2024-02-24
農曆正月十四、十五
主辦方 武廟管理委員會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2-18

傳承百年的古老香路 〈東山迎佛祖〉

733台南市東山區東山村218號

「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是台南東山農曆年底恭送觀音佛祖「正二媽」回碧雲寺過年,正月初十將正二媽...

2024-08-12

有求必應 台灣最獨一無二的普度〈安平孤棚祭〉一個延續了上百年的承諾

臺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5巷18弄2號

台南安平靈濟殿,每年固定在農曆七月初九這天舉辦「孤棚祭」風雨無阻,至今已有168年歷史,靈濟...

2024-10-03

新營太子生祭典

臺南市新營區太北里太子宮45-2號

創建於康熙22年(1683)的新營太子宮是台灣最古老的太子廟,有著台灣太子開基祖廟的地位,分靈廟...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