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台灣四大奇案:林投姐手刃渣男

2020/10/07

  • 文民設計部
  • 2021/04/07
  • 5588

     

在台灣的海濱地區,尤其是恆春、蘭嶼一帶有一種非常易見的熱帶性植物,叫做林投樹。有趣的是,在台灣的鄉野故事裡,「林投」幾乎是代表著「女人苦命」的意思。

    清朝光緒年間,台南府城有一名寡婦,名叫李招娘,獨立養育著兩男一女的小孩,原本前夫還留有一筆財富,所以日子還算過得去。但造化弄人的是,後來不幸被一個叫周阿司的渣男弄到人財兩空,因為渣男捲款跑到廣東的汕頭,留下了一屁股債給李招娘,讓她流浪在外,最後窮困到兩個兒子餓死,便在想不開的情況下,先扼死了女兒,然後再把一條繩子拴在林投樹上吊自盡。此後,林投樹旁,經常出現一個女魂。她會向小販買肉粽,離去不久後,小販收到的錢很快就變成銀紙。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某一天,一位名叫周天道的算命仙路過林投樹叢,得知她的怨念便決定幫她復仇。算命仙雕製一個神主牌,再以傘遮蓋,呼喚了李招娘,就讓她能隨行,跟著算命仙坐船來到汕頭。最後,渣男周阿司在目睹李招娘鬼魂現身,精神發狂,將再娶的妻子、兒子都殺死,自己則被李招娘掐住脖子,氣絕身亡。

    這一則故事的流傳,最早出自日治時期1921年,紀錄於民俗學者片岡巖先生所寫的《臺灣風俗誌》,經過後人輾轉傳錄抄寫,最後故事文本才固定成以上的內容,而在林投樹上吊自盡的李招娘,也被以「林投姐」稱呼。但從警示的角度來說,故事也是在勸告大眾,「善惡終有報,只爭早與遲,行得夜路多,必有遇鬼時。」

切莫心存僥倖為非作歹!

相關標籤 :

相關文章

按地區推薦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