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石棺藏媽祖仙體!馬港天后宮〈媽祖昇天祭〉

2024-10-11

  • 2024/03/01
  • 2791
媽祖昇天祭(翻攝自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

*天后宮鎮廟之寶:馬祖南竿的馬港天后宮,據傳有一石棺曾經藏著媽祖生前玉體(玉體後來被湄洲人民迎回湄洲島,只留下衣冠)是馬祖列島中香火最興盛的天后宮。

*媽祖昇天祭:連江縣政府每年農曆九月初九媽祖昇天日,都會舉辦盛大的「媽祖昇天祭」系列活動,祭典當天會將馬祖全島的天上聖母請到活動會場相當隆重。每年農曆九月初九日舉辦的「媽祖昇天祭」是馬祖相當隆重的祭典,儀式大典完全仿造古禮進行,相當隆重。祭祀儀隊穿著仙女、天兵天將服飾拿著媽祖儀仗、七彩旗幟羅布層層列列的依序進場,都讓人彷彿置身仙界,彷彿媽祖就在眼前接受眾仙朝禮。

媽祖昇天祭一系列活動包含園遊會、民俗表演、祈福平安晚會及媽祖學術研討會等,期間還邀請台灣本島、離島地區與鄰近的湄洲所有媽祖廟前來進香。

*世界最高媽祖像:媽祖園區2009十月落成的巨型神像是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像。

*媽祖祭典,源於宋,經歷代充實擴張,在清康熙五十三年(1718年),皇帝頒旨規定媽祖作為女聖,歸列三聖之一,編入國家祀典,春秋諭祭,與文聖孔子、武聖關公同享最高法定禮節「三跪九叩、三擊獻醴」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石棺藏媽祖仙體!馬港天后宮〈媽祖昇天祭〉
地點 836連江縣南竿鄉4-1號
日期 2024-10-11-2024-10-11
每年農曆九月初九日
主辦方 馬港天后宮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2-24

馬祖擺暝

馬祖

「馬祖擺暝」是馬祖四鄉五島居民與寺廟一年中最盛大的活動,擺暝源於馬祖「上彩暝掛風燈」的風俗...

2024-09-17

不祥厄運都燒毀 中秋特色地方民俗〈鐵板燒塔節〉

馬祖南竿仁愛村

馬祖鐵板社區每年都會舉辦中秋燒塔節活動,比賽燒塔、此外還有多項趣味競賽、摸彩等活動,燒塔勝...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