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小琉球迎王〈三隆宮迎王〉遊縣吃縣、遊府吃府

2024-09-03

  • 2024/03/01
  • 12434

 

神轎在海灘恭迎代天巡狩的千歲爺蒞臨「請王」。Henry Liu攝/提供
大千歲神轎。Henry Liu攝/提供
請到神後還要到請水台確認身分。Henry Liu攝/提供
「小琉球式」鑽轎腳。Henry Liu攝/提供

*歷史原由:三隆宮是清乾隆初,由福建陳明山君帶池、吳、朱三府王爺的香火來到小琉球初建草廟奉祀,後於乾隆五十年(1785)擇定現廟址,歷經改建至今,早期琉球鄉屬於東港東隆宮的庄頭廟,三隆宮負責三千歲神轎。時過境遷,隨著琉球鄉人口、經濟的發展增加,三隆宮也在民國十四年(1925)開始獨立舉辦迎王祭典。   

*迎王平安祭介紹:小琉球迎王平安祭典總共歷時八天七夜,固定每逢丑、辰、未、戌,三年舉行一次,不過每科具體的日期都沒有固定,都是在前一科由神明裁定後確認,一般時間點大都落在農曆十月間。小琉球迎王平安祭與東隆宮程序大致相同,轎班也是世襲制,不過由於地緣環境的差別,三隆宮的迎王祭也衍生了不少屬於在地的特殊習俗與現象如「逡港腳」、「遊縣吃縣遊府吃府」、「攔轎喊冤」等等都深具在地性。

*逡港腳:儀式在「請水」第一天早上進行,由數十艘載著包含三府千歲與觀音佛祖神轎的漁船,順時針遶全島一周,祈求島內與海域都平安,漁船滿載而歸稱為「逡港腳」;在「逡港腳」後,在海灘恭迎代天巡狩的千歲爺蒞臨「請王」,場面十分壯觀開啟三年一度的〈迎王祭〉。

*遊縣吃縣、遊府吃府:小琉球迎王可說是全島總動員,充滿了人情味。王爺遶境期間,小琉球家家戶戶皆準備飲料、點心,供轎班吃喝但不可打包。

*攔轎喊冤:王爺遶境期間,若有民眾或鬼、神含冤會「攔轎喊冤」,大千歲會停在路邊就地「辦案」。

*五毒大神與十三太保陣:在繞境途中,隨陣的五毒大神、幸山寺13太保陣都特別顯眼,據說幸山寺的太保陣是廣澤尊王親自傳授(13太保為廣澤尊王13名愛子或分身,祂們協助尊王救度眾生收服妖邪),13太保通常以國小的學生扮演,不但要經過神明同意,還需要經過嚴格訓練,更神奇的是十三太保出陣的途中,常常會見到某位太保突然不太一樣,如步法變得輕盈,或臉部變得不太一樣,就代表是有某位太保神駕降臨在孩童身上;

*神轎不落地:隨陣中還有一個特別的禁忌,出巡遶境時,大千歲的神轎觀音大媽的大輦,這兩頂神轎從一起轎到入廟前都不能落地,而且轎輦本身也沒有輪子,據說觀音大媽的大輦也是小琉球最重的一頂。

最新消息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小琉球迎王〈三隆宮迎王〉遊縣吃縣、遊府吃府
地點 929屏東縣琉球鄉中山路45號
日期 2024-09-03-2024-09-09
每三年一次,日期由神明決定,大約都是在農曆十月間進行。
主辦方 三隆宮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8-18

古城刺激人鬼競賽 〈恆春搶孤及豎孤棚〉

屏東縣恆春鎮屏東縣恆春東門城外

〈恆春搶孤及豎孤棚〉源自恆春地區富人中元節普度後,發送祭品給成外貧苦人家習慣,由於發送物資...

2024-08-18

人、鬼一起玩 屏東高樹大路關〈四孤搶粄〉

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廣福路30號

屏東高樹鄉廣福村與相鄰的廣興村一帶,古泛稱「大路關」,該地有著相當趣味罕見的民俗活動「四孤...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