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古城刺激人鬼競賽 〈恆春搶孤及豎孤棚〉

2024-08-18

  • 2024/03/01
  • 10025
恆春搶孤及爬孤棚會場
普度儀式
「豎孤棚」是活動的重頭戲
參賽者必須先克服孤柱上的牛油
參賽者合力互助,疊起羅漢將隊友(攻旗手)送上最高處

*歷史原由:〈恆春搶孤及爬孤棚〉這項活動源自恆春地區的富人們,在中元節普度後,都會開城門將祭品發送給城外的流民、貧苦人,但由於發送物資時常發生民眾搶奪、鬥毆造成傷亡,於是將活動改為爬孤棚競賽。

*活動歷史:現在的搶孤及爬孤棚,主辦單位會事先在孤棚柱塗滿牛油,參賽者誰先爬上來,搶到孤棚上的冠軍旗就能得到高額獎金(2020年冠軍隊伍獎金為30萬新台幣)),活動舉辦至今已超過140年。不過由於早期因為經常發生意外,活動曾被當時的台灣巡撫劉銘傳下令取消,在日治時期也數度停辦,直到民國70年才恢復舉行至今,現由恆春鎮公所辦理。2007年,恆春鎮公所將由原本只有的4支孤棚柱增加到36根,在2011年將孤棚柱增加高度,高到23公尺更增添了難度也吸引國外團隊報名參賽,恆春搶孤豎孤棚在2008年公告為屏東縣民俗。由於新冠疫情影響2021年恆春搶孤停辦。

*活動內容:該活動分為「搶孤」與「豎孤棚」都在普度儀式圓滿後舉辦,在儀式中道士會向先向普渡公請示搶孤和爬孤棚的時間。主辦單位將「搶孤」變成全民皆可參與的趣味活動,活動開始主辦單位會撒放祭品兌換券,現場民眾必須在規定時間內撿拾兌換券,再憑券兌獎相當有趣,也掀起民眾熱情列參與,人鬼同歡。

*活動高潮豎孤棚:搶孤後的「豎孤棚」是活動的重頭戲,由於孤棚柱共有36根,除了留下東、南、西、北四根不爬,其餘32柱都開放給民眾組隊攀爬競賽,競賽分為兩部分,第一部份為資格賽,參賽隊伍必須在規定時間內,爬上塗滿牛油的孤柱上扯下紅布才能晉級;而第二階段則是激烈的競爭,只見參賽者合力互助,疊起羅漢將隊友(攻旗手)送上最高處,最後端看這名攻擊手如何奮力靠自己,與數條毛巾攀上孤棚,奪下順風旗。比賽過程相當精彩,現場民眾也熱血一路沸騰為參賽者加油打氣,直到冠軍產生氣氛一度來到最高點相當刺激,也是每年活動最精彩的部分。

*禁忌:不過「豎孤棚」只開放給年滿18歲男性參賽,並且有許多禁忌須要注意,除了禁女色賽前淨身外,比賽間也不能喊出隊友姓名,參賽冠隊伍成員都必須把臉塗黑、用毛巾遮擋臉,特別是拿到優勝的隊伍必須低調、偽裝,以免被好兄弟盯上。另外,留空無編號的四根柱子也是好兄弟專屬,據說任何人都不能碰。

*根據報導,2007年起恆春搶孤豎孤棚活動一直在位於東門城外的會場舉行,因為違反文資法被要求遷址,2022年也將是在該地舉辦豎孤棚活動的最後一年。

*實際活動時間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古城刺激人鬼競賽 〈恆春搶孤及豎孤棚〉
地點 屏東縣恆春鎮屏東縣恆春東門城外
日期 2024-08-18-2024-08-18
農曆7月15日
主辦方  屏東縣恆春鎮公所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9-03

小琉球迎王〈三隆宮迎王〉遊縣吃縣、遊府吃府

929屏東縣琉球鄉中山路45號

小琉球的「迎王平安祭」早期琉球鄉屬於東港東隆宮的庄頭廟。三隆宮負責三千歲神轎。時過境遷,隨...

2024-08-18

人、鬼一起玩 屏東高樹大路關〈四孤搶粄〉

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廣福路30號

屏東高樹鄉廣福村與相鄰的廣興村一帶,古泛稱「大路關」,該地有著相當趣味罕見的民俗活動「四孤...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