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宜蘭元宵特色民俗 古老的迎神賽會〈利澤簡走尪〉

2024-02-24

  • 2024/02/20
  • 5389
走尪競賽方式是各庄頭的神明會被恭請安放在神轎內。(翻攝自永安宮臉書)
活動現場。(翻攝自永安宮臉書)
「走尪」老照片。(翻攝自永安宮臉書)

*歷史原由:宜蘭五結利澤簡每年元宵節有個特別的活動稱為「走尪」又稱為「弄尪」,是當地八大庄(清水、利澤簡、成興、新店、加禮宛、下福、堤斗厝、埤仔尾)的重要活動。據說這個習俗已傳承百年,活動發端於早期居民每逢元宵節,村中男丁便會抬著神轎到新婚的家戶沖喜,藉此達到避邪怯災的目的。

*瘟疫傳說:據說某年,利澤簡遭逢瘟疫之害,於是當地仕紳遂決議將「走尪」活動擴大,增加遶境範圍以驅逐瘟疫,最後決定由永安宮負責操辦媽祖巡庄安境的活動,就此「走尪」的習俗活動便固定下來。

*古老迎神賽會活動「走尪」:走尪競賽方式是各庄頭的神明會被恭請安放在神轎內,由四人組成一隊,在利澤簡老街上進行一百二十公尺抬轎競走比賽,每二頂轎為一單位,共比三次,輸者就在兩旁當啦啦隊,最末獲勝奪得冠軍者則可請回令旗供奉。利澤簡永安宮創建於清道光六年(1826),是當地非常重要的庄廟,至今廟內仍然完整保存許多名匠之手的彩繪與木雕構件,人文氣息濃厚與當地純樸的民風交相輝映。

*過火儀式:傳統民俗在神轎入廟前要進行抬轎過火的儀式,過火儀式又稱「過金火」,以示淨化之意「走尪」習俗也是由此而來。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宜蘭元宵特色民俗 古老的迎神賽會〈利澤簡走尪〉
地點 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利澤路26號
日期 2024-02-24-2024-02-24
農曆正月十五
主辦方 利澤簡永安宮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9-02

人比鬼可怕!鬼門關前最後一波全台 最大搶孤〈頭城搶孤〉

宜蘭縣 頭城鎮 宜蘭縣頭城文小一文化園區(搶孤場區)

頭城搶孤是全台最大的搶孤活動,源自吳沙等先民早期進入蘭陽平原開墾,為了祈求平安、超度因天災...

〈宜蘭放水燈〉

宜蘭市河濱公園

〈宜蘭放水燈〉最早在清道光年間就有舉辦的紀錄,時至今日已經將近200年。《放水燈》是普度科儀...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