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王爺與神秘的王船醮 (下)疫情延燒 來看看古人怎面對瘟疫-西港百年香醮與東港迎王

2021/05/06

  • 文民編輯部
  • 2021/05/24
  • 3929

台灣第一香 西港刈香

 姑媽宮

 來自蘇厝的12瘟王

王爺與媽祖的相遇

 媽祖遶境+王船醮

溫王船由來

溫王爺神蹟顯赫

東港迎王

溫王爺神蹟顯赫

請水請王

為什麼要燒王船?

王船是在什麼時候載走壞東西的呢?

燒王船禁忌

 

慶安宮王船(翻攝自西港慶安宮臉書)

台灣第一香 西港刈香

相信大家多少都有聽過媽祖遶境進香的活動,也拜過王爺,不過你知道嗎?台灣有個歷史悠久的進香活動就媽祖繞境進香結合王船醮,而且已經連續舉辦長達兩百多年,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有台灣第一香之稱的西港香醮,提起西港香醮就不能漏掉八份姑媽宮!在這要告訴大家,姑媽宮是地名也是廟名喔,八份姑媽宮供奉著鄞(銀)、何、李、紀四位仙姑,八份姑媽宮可以說是西港香科的發源地喔!

 姑媽宮

姑媽宮是台南八份當地的信仰中心,據說姑媽宮供奉的四位仙姑非常的靈驗,經常顯靈保護百姓、救助庄民,可以說是神蹟顯赫,乾隆皇帝聽說了此事甚至還敕令在姑媽宮前立了一面「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的「下馬樟牌」,要官員經過姑媽宮都必須要下來走路,不能直接騎馬或坐轎子經過,來表示對仙姑的尊敬,據說當時清朝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官員叫蔡華仁,有一天啊,蔡華仁坐著轎子經過姑媽宮,當時他安然的坐在轎子裡,完全沒有要下轎步行的意思,車馬大搖大擺的就這樣經過姑媽宮,沒想到他的轎子才剛剛走過「下馬樟牌」,轎子棍就莫名其妙的斷了,這件事情讓姑媽宮的神威更加聲名遠揚,當地的居民們越發地相信仙姑的神威。

 來自蘇厝的12瘟王

到了乾隆49年(也就是1784年)的時候,一艘寫著代天巡狩的王船停靠在曾文溪旁的「十八欉榕凹湖仔」,附近的居民見到王船自然不敢怠慢,就將王船連同船上的「王令」一起迎請到當時庄內最大的廟「八份姑媽宮」來供奉,而這艘王船據說是從台南安定的蘇厝長興宮遊地河而來的,我們上一期有講到的遊地河,也就是通過放水流的方式送出去,蘇厝長興宮主祀玉帝敕封代天巡狩的12位王爺千歲,也就是所謂的12瘟王。

 王爺與媽祖的相遇

長興宮送出的王船到姑媽宮之後,姑媽宮更加聲名遠播,於是在同一年也就是甲辰年,姑媽宮便聯合了附近的13個村庄的居民舉辦第一次請水繞境的活動,「請水」也就是到當初發現王船的地方去迎請值年大千歲蒞臨,然後再進行遶境賜福、還有除瘟疫的儀式。當時還沒有燒王船的活動,而這也是西港香最早的型態,姑媽宮就這樣每3年舉辦1科「請水遶境」連續舉辦了13科,在這期間參與的村庄也不斷的增加,直到39年後也就是道光3年,因為曾文溪氾濫,姑媽宮和當地庄頭都遭到了洪水破壞,導致姑媽宮沒有辦法再主辦遶境,所以王船就被請到西港慶安宮供奉,從第14科開始之後的請水繞境,便由主祀拜媽祖的西港慶安宮接辦,直至今日。

 媽祖遶境+王船醮

道光27年(也就是1847年的時候)西港慶安宮因為重建的緣故,將原本的「請水遶境」與慶安宮西港媽祖進香遶境的活動合併,並同時舉辦王船醮,之後每科的西港進香都舉辦王船醮,是罕見的媽祖進香結合王爺信仰的活動,聽到這,大家是不是覺得很特別阿,據說這段歷史還有個小插曲,蘇厝長興宮王爺到了西港之後,曾經回過蘇厝,還透過降乩指示:「今後建醮王船改為火化」,並且定下蘇厝建醮在先、西港在後,兩地時間間隔一個月的規矩,我想當時蘇厝長興宮在送王船的時候,恐怕也沒想到那艘王船居然會促成今天的台灣第一香,西港香科。另外,西港香醮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當地的九十六庄庄民自組的各式文武陣頭,相當精彩。

 

燒王船。(Henry Liu攝/提供)

溫王船由來

談完西港特別的香醮合一,現在來認識名氣最響亮的東港迎王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東港燒王船。民間相傳王爺、千歲這樣的神明是玉皇大帝親自指派下凡的監察人神的欽差,是為了保佑黎民百姓,遊巡民情、掃盪妖魔鬼怪,所以就有了代天巡狩的說法。主辦東港迎王的東隆宮主要就是祭祀溫府千歲,當地人稱溫王爺。據說溫王爺叫溫鴻,他與其他35名義結金蘭的兄弟因為曾經救過唐太宗有功,所以一同被封為進士,還受到了皇帝的重用。

根據廟方資料記載,溫鴻當時與他的35位兄弟帶兵平亂,讓數萬叛軍歸降,為國家社稷立下了大功,太宗非常賞識溫鴻,於是下旨封他為王,也對他其餘的兄弟大加封賞。太平盛世的時候,溫鴻與這35名兄弟奉詔巡行天下,卻不幸的在海上全數罹難,傳說當時還有人目睹了溫王與35兄弟在罹難之時,空中竟然傳來仙樂飄奏,海上一片祥雲紫氣,於是人們就認為他們死後一定是成神了,得知噩耗的唐太宗非常傷心非常難過,於是下令建造「溫王船」,在船上供奉溫王爺與其他兄弟的神位,舉行完祭祀之後,再將船送入海中,王船上有御書「遊府吃府,遊縣吃縣」八字,並敕告天下,凡溫王船所到之處,官府與百姓都要奉迎,隆重的迎接祭祀,以慰溫王在天之靈。

溫王爺神蹟顯赫

據說溫鴻成神之後,經常在海上顯靈,救助船隻還有遇險的人們,救人的事蹟就在閩浙沿海一帶的被口耳相傳,人們民間盛傳,每當船隻遇險的時候,如果在海上看到一艘掛著「溫」字旗的大船出現,風浪就會立刻停止,頓時海上變得一片風平浪靜。因此許多人也把溫王爺奉為守護神。

 東港迎王

聽完了溫王爺的故事,那大家知道東港為什麼開始舉辦迎王祭呢?相傳在清代的時候,泉州有一名道士四處雲遊,到了東港之後呢,就開始在當地傳授王船醮的科儀,雲遊道士向眾人表示,假如日後遇到了瘟疫盛行,無法控制的時候,可以搬出這一套科儀來化解危機。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地方真的出現了嚴重的瘟疫,這時的東港人就搬出這套科儀,果然奏效,久而久之逐漸發展成三年固定一次的東港迎王祭。東港迎王會在每個牛、龍、羊、狗年舉辦稱為大科年,是迎請大千歲、二千歲、三千歲、四千歲、五千歲等五位代天巡狩的王爺到東港巡視遶境賜福保平安,而這五位千歲王爺,據說就是溫王爺當初義結金蘭的兄弟們輪值。

請水儀式。(Henry Liu攝/提供)
 

 請水請王

民間認為代天巡狩的王爺既然是乘著王船去的,也會是走水路而來的,因此迎接王爺也依照慣例必須去到海邊「請王」,因此又稱為請水。請水可以說是整個儀式最重要的開頭,東港迎王當天除了王爺的神轎要到海邊之外,所有的陣頭也都會到海邊迎王,據說請水的時候,當年的大千歲會透過降乩的方式自報姓氏,而當年大千歲真正的姓氏只有當科的大總理與東隆宮少數幾個重要的主事者才會知道,如果附身在乩童的王爺報出的姓氏不對,廟方則會請其退駕,如果姓氏符合正確才算是請到正牌的王爺,這時東隆宮會宣佈,「大千歲已到達,姓某氏」於是現場鑼鼓大作、鞭炮齊放,代表王爺的「王令」會被請上神轎,王爺的旗幟與燈籠則會當場填寫上姓氏,點燃起馬炮,神轎出發遶境。

 原汁原味的清代祀典古禮

東港迎王祭典為期八天,一共有十三個程序,包括了「七角頭轎班輪任」、「造王船」、「中軍府安座」、「進表」、「設置代天府」、「請王」、「過火」、「出巡繞境」、「祀王」、「遷船」、「和瘟押煞」、「宴王」、最後是「送王」,除了耗費巨大的精美王船本身之外,東港迎王最可貴就是他還保留著原汁原味的清代祀典古禮,雖然近年湧入不少觀光客,但是東隆宮仍然非常嚴格的遵守傳統訂下的規矩。聽到這裡,是不是跟我一樣,都想親自看看清代傳統祀典禮儀,看看古代的人們的儀式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為什麼要燒王船

在整個迎王祭典中,王船的製造可以說是花最多錢的部分,不僅時間長,建造流程還相當複雜。因為王船不但是王爺代天巡狩的主要交通工具,而且王船還要在祭典中,負責載走所有的「壞東西」,像是瘟疫疾病、煞氣邪靈、厲鬼、厄運、災害、災難等這些不好的東西。其實最早的東港王船是用竹架搭建、用紙糊成的,不過到了1973年,王船開始改為木造,而每科王船的尺寸通常大到十餘公尺,不過都是依照神明指示而造的,沒有固定的尺寸,據說每次建造王船光是木材的部分就得耗費數百萬元。

遷船。(Henry Liu攝/提供)

王船是在什麼時候載走壞東西的呢?

剛剛提到王船不可取代的功能就是載走「壞東西」,那麼王船是在什麼時候載走壞東西的呢?答案就是「遷船」,遷船也就是王船遶境,通常遷船會在送王的前一天下午舉辦,王船會在東港的街道遶境,一路「收煞驅瘟」,將境內所有的疫病和災禍一併收上船,遷船的時候,沿路上的家家戶戶也都會擺設香案祭品,來感謝王爺與天兵天將保佑地方安寧;另外,還有一個只有東港人才知道的小秘密喔,在王船遷移遶境的時候,許多在地人會準備紙人當作替身,等王船回到廟前的廣場添載的時候,居民會前來送上替身,還帶來添載王船的用品,像是米包這樣的糧食還有紙錢,希望王爺能把自己跟家人身上的厄運也一併帶走。

 和瘟押煞

當王船在添載時,東隆宮同時也會舉行「和瘟押煞」的儀式,簡單來說就是王爺要準備上船了,希望那些奉命前來施放病毒、降災的瘟神跟使者能高抬貴手,一起上船回天庭繳旨,不要留在這裡害人。而吸引最多攝影愛好者的「送王」儀式,會在祭典第8天凌晨進行,往常送王的地點都在當地鎮海里的海邊,據說有時候,大千歲會當場附身在乩童身上向民眾致謝和道別,整個迎王祭也告一段落了。許多觀光客都想親眼目睹燒王船盛況,不過對於當地人來說,燒王船的時候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

燒王船。(Henry Liu攝/提供)
 

 燒王船禁忌

據說很少有在地人會特別的去全程「欣賞」燒王船,所以都是像我這樣沒有見過世面的小白才會想去看燒王船吧!聽說送王會特地的選在凌晨,就是為了要避免被太多的人看到,以免有人剛好運氣不好犯沖,不小心招惹了什麼?送王儀式是非常嚴肅的,送王儀式的過程中不能大聲喧嘩,是不建議帶小朋友參加的!而且送王的時候,王船行經之路,在地的人一定會緊閉門窗,生怕惹上不必要的麻煩。等王船就位,火光燃起剎那,這時候就應該頭也不回地離開,不能有所留戀喔。就有當地資深的轎班人員表示,送王的時候,王船一但揚起風帆,就要立刻脫下一身的轎班行頭,頭也不回的跑回家,據說這樣是為了避免被王船帶走。燒王船後,在當地還有鑼鼓八音不再響起的禁忌,意思是說,在送王後的七天之內,東港鎮內不能有鐘鼓聲、戲曲、鞭炮的聲音、免得千歲爺誤以地方信眾再度迎請而把船再開回來,讓好不容易已經送走的麻煩回頭。而且東港漁民也必須禁海捕魚七天,以免和「無形的王船」相遇,不過這個禁忌現在已經改為三天了。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