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立冬補冬添好運 做對了年尾旺到明年

2020/12/21

  • 文民編輯部
  • 2023/11/08
  • 2060

 

斗指西北維為立冬,立冬是4時8節中的第7個大節氣,這天象徵冬天的來臨,在古代有「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禮,並有賜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到了現在則是大家最愛的「補冬,補嘴空」的日子,在傳統社會中,冬令進補的習俗很是很盛行,人們喜歡在冬季吃一些滋補、養生的膳食,而又以立冬日最為重要,甚至有「今年立冬進補,明年三春打虎。」的俗諺。在台灣,立冬這天可以看到街上的「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店家擠滿想要進補的人們之景象,許而多家庭也會燉煮各種藥膳料理來食用,立冬進補可謂全民運動。
台灣人重食補,《台灣舊慣生活與飲食文化》就提到,立冬日的進補是台灣民間最重視「一定要補的」,是日家家煮雞肉以佐膳用意在培養體力已禦寒,也有吃羊肉炒黑芝麻,配上油飯,據說吃後大可耐寒不怕餓...不過食補也有時令、體質之限制,所以應該要因應體質來進行才不會補出問題。總之冬令進補是悠久的傳統民俗,冬天是萬物收藏的時候因此是一年中最好的進補、保養的時機,因應寒冷,人體的消化吸收機能也相對變好,在此時吃一些滋補的膳食都比平時更有效果,中醫師也提醒,進補除了要考慮體質外,在餐後睡前吃效果最佳。
除了食補養身外,民俗也有利用8大節氣的轉換的時機為自己轉運,在立冬這天,看好吉時到廟裡燒香祈福或是往吉祥的方位走一走、轉一轉都能藉此吸收好運,也能預約來年好運氣。

提醒大家,2023癸卯年立冬當天當天的吉時即方為:

南方11:00~13:00

北方17:00~19:00

東北方21:00~23:00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