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有趣又好吃-重陽節的食物

2020/12/21

  • 文民編輯部
  • 2021/09/28
  • 4315
糕點。(老雪花齋提供)

重陽做為歷史悠久的傳統節日,自然也少不了應景的食物:

*重陽糕
糕餅類在傳統食物中有著重要不可取代的地位,重陽節吃糕與登高習俗有關,在古代登山未必方便,因此無法登高的民眾就想到用「吃糕」來替代稱為「蓬餌」,人們藉此來補償無法登高的遺憾,也討個高夀、步步高升的吉利。


重陽吃的糕點叫做「重陽糕」、花糕、菊糕,通常以棗子、栗子做餡,因此也叫做早立糕(棗栗)的說法,有父母會在重陽當天,取一片糕放在兒女頭祝禱期許小孩能順利成長獨立。
在宋代,人們的生活更加講究,重陽糕花樣也更精緻,根據《幹淳歲時記》記載,古人在重陽節會製作「春蘭秋菊」這種精緻的糕點,作法為「以蘇子微漬梅鹵,雜和蔗霜、梨、橙、玉榴...」,還有以栗子、銀杏和松子為佐料並捏成獅子頭造型的「獅蠻糕」、也有放置小鹿裝飾以蜂蜜印花脫餅的「食祿糕」等...足可見當時食品之精美。


另外,傳統的客家小點心「九層粿」也是源自于重陽糕,是客家人在農曆年與重陽節都會製作的傳統糕點,九層糕又稱為千層糕,能甜能咸是用米漿一層一層的製作,食之甜軟適口,又不粘牙相當美味。

*菊花酒
酒與久、九同音,可以說是重陽最應景的飲食了,不但寓意良好也還能跟文人雅士最愛的菊花結合製成菊花酒,喝了還能強身健體。古人製作菊花酒相當講究,在九月九日這天,人們採集初開的菊花保留一點枝葉,與糯米酒麴混合來釀造,放至來年九月九日在取來飲用,到了到了明清時代,人們還會加入許多藥材來釀造菊花酒,據說還能延年益壽,十分盛行。

*麻粢
麻粢就是麻糬,又稱作糍粑是傳統的米食點心,一般做法都是將糯米煮熟後,搗糊狀再反復搥打做成團狀,吃的時候沾點糖粉、花生粉、芝麻粉等相當香軟Q彈十分美味,也有將糯米浸泡後磨成漿,瀝幹成米胚,再把米胚蒸熟的作法。另外,也有將一種是將麻粢做成餅狀油炸成外酥內軟也別有風味。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