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送神清囤讓財運變好 眉角都在這裡

2024/02/02

  • 文民編輯部
  • 2024/02/02
  • 1239
全神圖(翻攝自網路)

臘月二四,俗傳百神以是日登天,凡宮廟人家,各備茶果牲禮以祭之,是之謂送神。其實就是眾神返回天庭猶如古代官員回京,向天子陳述職守一樣,其實是做「工作彙報」。

在這一天無論是宮廟或家庭,只要有供奉神明大都會舉行送神儀式,俗話說「送神早,接神晚」,送神要早早的送,讓我們的神能早一點到天庭,占得一個好位置,才能好好地向玉帝傳達我們心中的願望。

*許多宮廟會選在凌晨子時送神。

送神拜拜後就可以百無禁忌的來進行清囤與大掃除(翻攝自汾陽藝坊臉書)

另一方面因為諸神都要回天庭的關係,所以平時不能亂動的神位和一些大傢俱,送神拜拜後就可以百無禁忌的來進行清囤與大掃除。

人們在送神的時候還會準備許多豐盛的祭品與金銀財寶,特別是年糕、湯圓與各種甜食,還有甲馬來送神,敬獻豐盛的祭品與甜食一方面是感謝神明這一年來的照顧,一方面也是希望神明吃了甜滋滋就能多包涵體諒,在天庭多說些好話、隱惡揚善。 

 

另外,送神這一天也是我們平時在各地宮廟求來的「太歲符」、「平安符」、「鎮宅符」、「大符」送返天庭的時候,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也要在送神這一天用感恩的心與壽金一起燒化,好讓這些守護了我們一年的神兵神將可以回天庭繳旨才算圓滿。

雖然送神後有打掃百無禁忌的說法,但畢竟跟神明有關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喔。

1、清理神像前要先淨身漱口,來月事的婦女不宜,擦拭時也要用全新的水桶、抹布,老一輩更講究的會在水裡滴幾滴花露水。

2、清理神像最好戴上口罩與手套,也不能直接用太濕的抹布來清潔神像,否則木雕神像容易裂開。有的神像有安金箔,所以不宜用抹布擦拭,而是用彩妝專用的粉刷輕輕將灰塵刷掉。

3、清囤時不能把香爐整個倒出來,只能用全新或專用的湯匙舀出香灰,因為香爐通常會入寶,而且有神兵神將駐守,清理香爐儘量不移動香爐,只將多餘香腳移除,與過篩結塊的爐灰、異物為宜。*祖先香爐不可入寶。                                  

4、清理香爐不能把香腳完全淨空,需要留下少數香腳,代表香火傳承。

5、香爐清理後爐灰留九分滿(祖先爐爐灰宜八分滿),代表小出大進,清下的香腳與爐灰不能丟在垃圾桶,要放在金爐與金紙一起焚燒。

*如果家中財運不佳可以趁清囤時將香爐調整好:

神明爐為進財爐,所以爐灰宜保持九分滿,要大於祖先爐、要擺得更前面,為賺得多花得少。

祖先爐為出財爐,爐灰只需要八分滿,不可超過神明爐,並且要注意香灰不可掉的旁邊都是,主漏財、子孫不節儉。

神明爐整理好爐灰不宜壓平,壓平主貧窮、賺錢不易。

6、過去這一年有喪事的人或家庭不宜參與清囤。

7、神明與祖先的爐灰與清理用具不能混用,順序也要以神明為優先。

8、清理完需要燒香稟告,並擲茭確認是否圓滿,送神後仍有爐神、神兵鎮守由其應筊。

關於送神清囤這樣的傳統,不僅僅是形式的保留,更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是相當有深意的。我們透過「送神」讓神明回天界,將我們的心願傳遞給老天爺,透過清囤將我們這一年來累積的陋習、埋怨、煩惱也一併過篩、丟掉,整理好自己再去迎接新的一年。

癸卯年的送神吉時

卯时05-07、辰时07-09、申时15-17、酉时17-19

甲辰年正月初四接神日吉時

巳时09-11、午时 11-13、酉时17-19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