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意外爆紅的SSR級別的上古女武神:九天玄女

2022/04/29

  • 文民編輯部
  • 2022/12/09
  • 2326

 

九天玄女

 

相信大家最近一定都有看過網紅模仿算命師請神的搞笑影片,影片雖然好笑,但也讓九天玄女意外爆紅!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九天玄女的稱號,但你知道九天玄女到底是何方神聖嗎?算命阿姨為何又要指定呼請九天玄女降臨呢?所有關於九天玄女的精彩內容都在本期台灣文民。

背景

早在人神共存,神魔大戰的時代,九天玄女就是一位SSR級別的上古女武神,據記載,那時的天下本由炎帝一脈也就是神農氏治理著,但是到了炎帝的孫子那一代逐漸衰微所以不少勢力趁亂而起,這時候的軒轅黃帝是有熊國的領主,黃帝禮賢下士、修身養德,因此得到了來自四方的能人異士相助以及各方勢力的認可,此時生有三頭六臂、銅頭鐵額的蚩尤,與其81位兄弟則肆虐天下,侵害百姓,黃帝也因此討伐蚩尤。

不過蚩尤也不是省油的燈,他除了刀槍不入之外,更有無數的妖魔異獸助陣,能呼風喚雨,據說蚩尤口中可以吐出迷煙障霧,每每打戰時黃帝的軍隊都會迷路受困,陷入苦戰,造成黃帝與蚩尤交兵九戰而九不勝。

傳黃帝天書兵法秘術的女神

憂心天下的黃帝在無計可施之下,只好在「泰山之阿」齋戒沐浴向上天祈禱,正當黃帝虔誠祈禱之時,一名身披玄狐之裘的王母使者出現在黃帝面前,並交給他一枚玉符,這名使者告訴黃帝「精思告天,必有太上之應。」,於是黃帝把玉符佩戴起來,更加虔誠的祈禱,就這樣過了幾天之後,整座泰山突然大霧瀰漫正當大夥疑惑之際,這時一名身穿九色彩翠之衣的神女,乘著丹鳳御著彩霞翩然而至,出現在黃帝面前,神女說道「我乃九天玄女,天帝命我前來,有疑可問也。」於是黃帝激動的叩頭說道:「蚩尤殘暴橫虐,荼毒生靈,我想要求得萬戰萬勝之術,為人間除害…」於是九天玄女交給黃帝數卷天書,傳授給黃帝,幫助他戰勝蚩尤。

傳說九天玄女傳給黃帝的天書包含了奇門、太乙、六壬之術,合稱天書三式。(翻攝自網路)

 

護國女神、兵法之神、風水命理祖師爺

據記載,九天玄女傳給黃帝三宮五意陰陽之略,太乙遁甲六壬步斗之術,陰符之機,靈寶五符五勝之文,也就是兵法、天機陰陽變化之道與符籙的內容。所以被後世奉為護國女神、女戰神、兵法之神,更是道門的九天道姆,風水、命理數術的祖師爺。

法力無邊的香媽

符水救民功妙應 桃條打鬼法無邊……在民間,九天玄女是一位法力無邊,統領六甲神將濟世救民、治病驅邪、懲惡揚善、降伏鬼怪的女神,據說線香也是九天玄女發明的,因此被民間製香業奉為守護神「香媽」,在彰化鹿港就有一尊超過百年歷史的九天玄女「香媽」一直由當地製香業者輪值供奉著。

關於九天玄女發明線香的由來有幾個說法:其一是當時黃帝與蚩尤大戰之時,蚩尤吐出漫天毒瘴意欲摧毀黃帝大軍,這時九天玄女就是用香輕鬆淨化了毒瘴;另一個說法則是,九天玄女在人間曾經化身成一名孝順女孩,這名女孩的父親因為病重根本無法服藥,所以女孩就想了一個辦法,把藥材磨成細粉與糯米粉跟水做成線香點燃,讓藥氣隨著父親的呼吸進入身體裡治癒了疾病,成功救回爸爸。更加深了九天玄女與香的不解之緣,另外,民間也流傳著一個說法,「凡是有香火的地方,九天玄女就會到此處傾聽到世人的祈禱。」,不但加深了人們拜拜要燒香的觀念,也讓這位上古女武神更加走入民間接地氣了。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