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記得先送窮!二月二 利上利 頭牙還是古人的「迎富日」

2022/02/18

  • 文民編輯部
  • 2024/03/07
  • 5758

 

土地公掌管著一方之土,除了庇佑作物豐收、人民平安之外,土地公還是士農工商所共同崇奉的財神、福神。

在民間信仰裡,土地公掌管著一方之土,除了庇佑作物豐收、人民平安之外,土地公還是士農工商所共同崇奉的財神、福神。在傳統民間習俗中,除了正月過年市場休市之外,每個月的初二、十六是市場商販、店家,祭祀土地公的日子,就稱為作牙。由於正月是過年期間,因此民間普遍以農曆二月初二為「頭牙」,是一年中第一個做牙的日子。

民間普遍認為頭牙、尾牙都是土地公的壽誕,不但要準備豐盛的供品,更要請戲來酬神祝壽;更有「頭牙沒作,尾牙空,尾牙沒作不像人」的說法,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頭牙如果沒有拜拜的話,那麼可能一年到頭都賺不了錢,到了年尾尾牙的時候恐怕就會口袋空空,如果那時候再不懂事,沒有作尾牙那麼就不像個人了!

這是為什麼呢?前面說到土地公掌管土地與作物,我們生為人,如果沒有土地的供給那麼肯定是無法生存的,而商人除了求生存之外,更需要生財通利,也因為如此才能帶動社會進步與繁榮,人們的生活才得以改善,於是人們透過祭祀土地公、作牙來表達感謝。可以說,作牙表面上雖然是向土地公求財、求庇佑,實際上卻是人們敬天畏地,飲水思源的一種表現。

「牙」是什麼?

關於做牙的“ 牙”,有幾種說法,在古代賺取買賣雙方傭金的仲介、經紀人叫做牙子、牙人,從事商貿仲介的組織就稱為牙行;不過也有說法是“ 牙”原本是“互”市的「互」,一樣有交易的意思。

另一種說法就比較有意思,《臺灣省通志》記載,在早期市場集交易日大多是每個月初一、十五當天,交易結束後商人多在隔天也就是初二、十六祭拜福神、市場神,並且把祭品拿來宴請夥計、工人,打打牙祭,就稱“ 牙”;或做“迓”,有迎接福運的含意。

頭牙怎麼拜拜

根據記載,民間做頭牙的日子二月初二,是土地公被封為福德正神的日子,福德正神土地公與厚德載物、蘊藏珍寶之土德相符,因此形象自然是宅心仁厚、手持元寶的富貴老者形象,又是最基層的行政,因此在祭拜上並沒有太多的禁忌,除了牲禮、水果之外,許多人也喜歡準備一些柔軟的甜食、點心來祭拜,相傳拜麻糬、軟糖可以「黏錢」多沾土地公的財氣、福氣、帶殼花生則是代表長壽,還有一說是撥開花生殼有開運,重生之意、而米酒則是長久的意思。另外,由於頭牙正值春天,因此也有人會特別準備包著許多春菜的潤餅來祭拜土地公,用包菜來象徵包財,討個吉利。

俗語說「頭牙早,尾牙晚」,頭牙對應年初的「龍抬頭」所以頭牙祭拜土地公的時間以早上為主,也呼應年初。不過如果你的生財之道是以夜生活為主,那麼就可以在夜晚才去拜土地公,像是新北市的烘爐地就是越晚人越多。另外,也有一說是一般家庭求平安、農民求豐收要在初一、十五拜土地公,初二、十六拜拜是經商開店者,求生意興隆得財利。

屏東車城福安宮土地公

 送窮迎富

俗話說「有土斯有財」,這句話在房價高漲的今天真的特別實在!土地公從原本管理土地作物的社稷之神,成為賜福利市、招財進寶的福神、財神,想來也並非沒有道理! 因為不管是古人祭祀社稷的春社日、民間農家的春耕、龍抬頭幾乎都與二月二有關,而明代成書的《五雜俎》更記載,二月初二為「迎富日」,早在秦漢就有在二月二「攜鼓樂郊外,朝往暮回,謂之『迎富』」的說法。

古人認為每個月的最後一天為「窮」日;而一個月的開始為「富」,所以正月底「送窮」;二月二迎富。人們在送窮日將屋子打掃過,將破損衣物、廢棄物等清除,在二月二當天一早帶著鼓等樂器到郊外踏青遊玩,到了太陽要下山才回家的習俗就稱為「迎富」。 關於迎富還有一個故事,相傳古代有戶人家生了一個孩子,送給鄰居拜託他們幫忙扶養,沒想到收養小孩的鄰居竟然發了大財,原先將孩子送養的那戶人家認為是孩子帶財,於是又將這名孩子給要了回來,而這位帶財的孩子回家的日子正好是二月初二,因此人們就此這天為「迎富日」。

傳說黃帝之孫,顓頊帝高陽氏生有一子,其子身材羸弱矮小,喜穿破衣爛衫、喝稀飯。即使有新衣服也會被扯破才穿,因此,大家都叫他「窮子」。窮子死於正月晦日,宮人為其送葬,並說:「今天送窮子。」從那之後,窮子就成了送窮的對象,而送窮的習俗在唐宋都非常盛行,韓愈也曾經寫過《送窮文》。 不過根據史料記載,窮蟬是顓頊帝的庶子,封地為姑慕國。

*農曆每個月的最後一日稱為晦日,是指看不見月亮的日子。正月晦日為「初晦」,臘月晦日為「大晦」。

*農曆初一為朔日,十五為望日。

利上加利

閩南話「二」的發音與國語利益的「利」諧音,所以二月二有利上加利、利益倍增的意思,因此民間也有在這天購入的各種開運、招財進寶的吉祥物,或是將財神畫、金元寶、牡丹圖等吉祥物拿出來擺放在家中、店鋪等增加財氣的做法。 總而言之,到了二月二已經是春雷乍響、大地回春,龍抬頭萬物復甦的時節,一年之計在於春,如果想要在新的一年有好的收穫,現在就要開始行了,今天關於二月二、頭牙的民間習俗就跟大家分享到這邊。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