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陰風陣陣鬼聲四起 祂一現身風平浪靜〈民雄大士爺祭〉

2024-08-24

  • 2024/03/01
  • 11553
每逢祭典大士爺廟會訂製一大型紙糊大士爺,讓信徒膜拜直到普度結束後遶境,移向焚化會場,在煙火綻放中奉送大士爺昇天。(Henry Liu攝/提供)
大士爺祭最精彩就是第三天深夜的大士爺火化升天,民眾相信,透過大士爺火化升天儀式能將不好的東西一起帶走,保佑下半年平安、順遂。相傳摸到大士爺神像能消災解厄、帶來好運。(Henry Liu攝/提供)

*傳說:據說清乾隆年間,打貓(民雄)頂街地區,每逢農曆七月,每天太陽一下山大街上便陰風陣陣,民眾甚至可以聽到鬼魅的哭嚎聲,嚇得民眾下午就不敢出門,就在某天陰風鬼哭時,突然出現一名高約一丈、頭生雙角、身披甲冑、青面獠牙、口吐火焰的鬼王現身,陰風與鬼哭瞬間止息...佛典記載,觀世音菩薩曾經化身為焦面鬼王,向阿難尊者預言其數日後必死,因此阿難向佛陀求救而傳授「放燄口」以此救度諸鬼,焦面鬼王也被稱作「大士爺」,後世舉辦普度法會也多塑造其形象來維持秩序,避免諸鬼作亂。

*歷史原由:此後每年農曆七月初一,民雄地區民眾便塑造鬼王形像,並舉辦法會,誦經超渡祭祀眾鬼,稱作「頂街大士爺會」;另外農曆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則有「下街大士爺會」與二十九日的「小普大士爺會」。是民雄最熱鬧的普渡盛事。

*大士爺祭典:嘉義民雄「大士爺祭」源於早期上述的地方普度活動,每逢祭典大士爺廟會訂製一大型紙糊大士爺,讓信徒膜拜直到普度結束後遶境,移向焚化會場,在煙火綻放中焚燒奉送大士爺昇天。相傳摸到大士爺能消災帶來好運,因此遶境時民眾爭相觸摸,十分熱鬧。民雄「大士爺祭」與基隆中元祭、恆春搶孤、頭城搶孤,並列為農曆7月四大祭典。

大士爺像只有在農曆七月才會被請出神房

*大士爺像:民雄大士爺祭每年都吸引數十萬人參加,是農曆七月最熱鬧的節慶活動之一。大士爺廟主神為觀音大士,過去廟中沒有神像,只有在每年農曆七月普度時才會有紙扎神像,但是儀式完成就會焚燒,近年廟方徵得神明同意,廟中才供了大士爺神像。

祭典實際舉辦時間與內容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陰風陣陣鬼聲四起 祂一現身風平浪靜〈民雄大士爺祭〉
地點 嘉義縣民雄鄉中樂村中樂路81號
日期 2024-08-24-2024-08-26
農曆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
主辦方 財團法人台灣省嘉義縣民雄鄉大士爺廟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8-18

天黑黑才開始 雲嘉沿海最大規模普度 〈港口宮十一角頭中元祭〉

614嘉義縣東石鄉5號

嘉義東石港口宮中元祭是雲嘉沿海地區規模最大的普度,活動源自1845年臺灣發生俗稱「湖內洗港」的...

2024-03-16

白杞寮迎觀音、請媽祖

白杞寮玉山岩

〈白杞寮迎觀音、請媽祖〉是嘉義縣竹崎鄉5村13庄的一項傳統信仰活動,白杞寮位於阿里山下,迎觀...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