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王船徵「人」南部人的禁忌話題:王船「採船」的傳說

2021/11/11

  • 文民編輯部
  • 2023/05/15
  • 3255

王爺到底是何方神聖

王船的功能

 太白千歲上王船救人

靈界的海關

上了王船的回憶 

王船抓人合法嗎? 

跟對老闆─成為王爺的從屬神

王船簡單來說就是王爺代天巡狩、視察各方的工具。

在上一期的節目中跟大家談到幽靈船與王船的禁忌,今天我們繼續來說王船「採船」的傳說,台灣南部可以說是王爺信仰的大本營,各種大大小小的「迎王」、「送王船」的祭典非常的盛行,那到底什麼是「採船」呢?簡單來說就是王船需要人手,所以直接抓人上船,在正式說明「採船」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何謂「王爺」、什麼叫做代天巡狩,怎麼會有王船呢?

王爺到底是何方神聖

我們常常聽到有神明被稱為某王爺、某府千歲,其實在民間很喜歡用王爺、千歲來「尊稱」男性神明,王爺可以說是一個「尊稱」;不過另一種王爺就不太一樣了!在民間信仰裡玉皇大帝被視為地位最高的神,位居至尊執掌三界可以說是眾神的CEO,祂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三界的天神地祇,萬物生靈都在其管轄內,可以說是「天道」的具體化現,相傳玉皇大帝為了守護萬千生靈、保佑黎民百姓、掃盪奸邪,於是親自指派使者下凡巡視遊行,監察世間考察民情,而這樣的使者也被稱為「王爺」,因為是奉玉皇大帝的授權而來,因此有「代天巡狩」的職能,具有「替天行道」賞善罰惡的權力,既可賜福也可以降災,所以王爺也常常被與放毒行疫降下「天罰」的瘟神畫上等號,而王爺的形象也通常較為嚴肅、個性也較為嚴厲,令人又敬又怕。

 王船的功能

所謂的王船簡單來說就是王爺代天巡狩、視察各方的工具,我們都知道到外地出差,除了交通外,最重要的就是吃住與辦公了!所以可以兼具交通與生活機能、居住辦公的工具自然就是王船了,好比現在的軍艦、航空母艦,當然船上自然就會需要有其他工作人員了,如果剛好有遇到人員晉升,調職甚至離職、退休,那麼船上的人手就會不足,因此王船就會挑選「合適的人」上船也就是所謂的「採船」採集的採,不過據說被採船的人大都是年輕力壯的男性。

 太白千歲上王船救人

王船採船的傳說從清代以來一直都在台灣的南部地區流傳著,在日治時期,安平地區有位年輕力壯的李姓男子暫時稱他為小李,他長得高高壯壯人又相當老實,平日也沒有什麼壞習慣,不過有天小李卻突然病倒了,眼看著正值盛年的小李無故倒下,病得竟然只剩下一口氣而且一直昏迷不醒,藥石罔顧…家人也束手無措,只有小李的媽媽不放棄,到了安平當地的妙壽宮求神,當時據說小李已經進入彌留狀態被家人移到大廳,準備辦後事了。

在我們看不到的世界還有一個機構是專門負責管理這些代天巡狩的王船進出,就像是現在的海關一樣。

靈界的海關

 當時小李的母親趕到妙壽宮之後,那廟中的太白千歲透過乩童表示,小李被採船了!也就是被王船選上了,現在人被關在船艙,一旦王船出海那便回天乏術了……按照民間的說法被「採船」的人基本上是很難救回來的,因為據說奉旨出巡的王船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徵用民伕」是不犯法不會觸犯天條的。而在我們看不到的世界還有一個機構是專門負責管理這些代天巡狩的王船進出,就像是現在的海關一樣,王船進出一樣要拿到許可才能出港,而這個機構據說就是台南的金華府。而金華府的馬府千歲就是掌管王船出港的神明,祂手中握有代天巡狩王印,必須由他蓋章核准後,王船才能出海,所以在早期只要地方舉辦送王船,都必須先來金華府上香向馬府千歲送文書,得到允杯核准後才能送王船出海。

這是題外話,我們繼續回到小李被王船採船的故事,妙壽宮的太白千歲查詢得知小李被抓上王船,幸好王船還沒開走,於是當下就指示李家人趕快擺設香案,向上天祈求,並且將太白千歲神像擺在香案上,放上一把斧頭......而太白千歲要立刻帶上斧頭上船救人!小李的母親於是照指示,擺設好香案、請上太白千歲神像、放上一把斧頭,向上天祈禱李男能回來。

上了王船的回憶 

沒想到過了不久被放在大廳的小李竟然就清醒過來了,到底中間發生了什麼事呢?原來就在李家擺好香案,放好斧頭後太白千歲就立刻帶著斧頭登上抓走小李的王船,據說太白千歲登船後就立刻向王船的船工要人,否則就要把船給劈了!船工見到威嚴又拿著斧頭的太白千歲自然也不敢隱瞞,就說「人在船艙裡」,太白千歲於是命令船工將船艙打開,果然就找到小李了,當時小李甦醒回憶說,原本自己都在一個暗暗的地方,突然感覺變亮了,就聽到有人一直在大喊說「李弟子,起來! 起來起來!」然後小李就感受到自己拉著一條繩子爬著樓梯上來,之後被一個看不到臉很高大的人扶住,然後從原本的船離開到另一艘小船,過程中還聽到划船的聲音,小李說有人划著船把他送回妙壽宮前面的運河,對他說「快回去!你媽媽在家裡等著你」於是就這樣醒來了,一睜眼就看到家人圍著他哭……原來剛剛救他的人就是妙壽宮的太白千歲。

王船抓人合法嗎? 

除了小李的故事之外,安平地區還流傳著不少其他人被「採船」傳說,大致上都是好好的人無故突然昏迷,家人去問神後得知是被採船,才去請神明幫忙。而且許多昏迷後醒來的人都有表示,自己有被人從船上救下來的記憶,而且情節都與自己昏迷的時候,家人到廟裡問神得到的資訊相符,不知道聽眾朋友會不會好奇,既然王船是奉旨代天巡狩可以合法「徵員」,那為什麼地方神明還能把人搶回來而不受罰呢?根據當地人的說法,地方的神明有庇佑當地安寧、合境平安的職責,因此王船從自己的轄區抓人,神明是有權、也有理由守護信眾的,話雖如此也不是每一個神明都有能力處裡採船這件事,大多要找夠兇、武力夠強大的王爺出馬才辦的成……我想這也是南部王爺特別多的原因之一吧。

跟對老闆─成為王爺的從屬神

 在南部許多王爺廟都有供奉著王船,甚至也有信眾願意終身「服事」王船的祭祀與相關工作,死後也願意到王船上服務的,這也意味著他們死後不用去陰曹地府,而是直接成為王爺的屬從以待日後成神。另外,因為王船有採船的傳說,有些地區就會很忌諱送王船前舉辦繞境或跨區遶境,萬一必須借道也不能進入社區,也只能走外面的道路。

 看完了採船的傳說,是不是覺得有點可怕呢?其實我們要知道死亡是生命必然的過程,正因為它未知所以才令人恐懼擔憂,王船抓人的傳說或許顯得不太講理,甚至有些粗魯,然而這樣的傳說也提供了生命在歷經死亡後的另外一種可能性,王船採船的故事至今仍流傳著,而人的生命也不斷地向前邁進。關於王船採船的傳說就跟大家分享到這邊了,如果大家想要知道更多採船的傳說與記錄的話可以去看林培雅老師的精彩大作,相信會有更多收穫。

參考文獻資料:

《王爺的角力戰-臺南安平「採船」傳說研究》林培雅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