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民間的風水禁忌(下)居家風水禁忌沖煞與化解之道

2021/10/26

  • 文民錄音室
  • 2022/10/26
  • 5110

「風水」的概念

陽宅居家風水的講究

大門風水禁忌

破財的風水

大門吉凶之「尺寸」的講究

陽宅第一兇:穿心樑、穿堂風

常見的風水化煞開運物:石敢當

擋煞神器:山海鎮

擋煞「神獸盾牌」

化煞「賜福板」

白虎鏡、風水鏡

能消百業的「一善板」

魯班經中的禁忌

提到「風水」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我們的傳統文化很早就在講究天人感應、個人小我與天地萬物相融合「天人合一」的道理……關於風水正式的歷史記載,最早可以追溯到秦代,在湖北就曾經出土一批秦代的竹簡,其中就有「相宅」的記載,裡面記錄了一些人們應該如何選擇居所的內容,而到了晉朝時,有一位叫做郭璞的人在其著作《葬經》中提出了「風水」的概念,郭璞認為「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

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氣」本身就是一種能量如熱能、電能……而風則可視作是一種能量的流動,能量都是自然逐漸消散的;不過氣一但遇到了水,那就不同了!氣界水而止,就是說,能量遇到水便會暫緩流動變得不容易消散,好比燃燒的火是熱的,火一旦熄滅那麼很快地週遭溫度便會降下來,因為這個「氣」已經乘風而散了…但是如果用火來燒水,那麼火的熱能就會讓水變熱,要讓熱水冷下來就沒有這麼容易了,這就是「氣,界水則止」的道理了,而利用「氣乘風散,遇水止」的特性來找到或營造最好的環境,這便是風水的學問了。

其實古人很早就把風水的道理應用在城鎮及村落選址、房屋還有宮殿的建設,《魯班經》也記載了許多施工的步驟與要點,此外還有房屋式樣與周遭環境對應的整體吉凶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風水,內容相當豐富,下面就先來跟大家介紹幾個陽宅風水的講究。

大門

房子的大門可以說是一間房子最重要的地方之一,是一家人的主要出入口是門面,猶如人體之口,一般講求平衡方正,也不要有什麼奇怪的裝飾與紋路,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魯班經》說大門有哪些禁忌:

 禁忌一:門高勝於廳,後代絕人丁;門高過於壁,其家多哭泣。門高勝於廳,就是指大門不能高過於廳堂客廳的天花板,也不能高過牆壁,否則對於子女、後代是有傷害,現在有許多氣派的豪宅也都把大門做得非常高大,但仔細觀察一下豪宅的大廳通常也是挑高的,大家買房、租房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

 禁忌二: 門扇或斜欹,夫婦不相宜,家財常耗散,更防人謀欺。

如果家中的門扇歪歪斜斜的,不但會影響夫妻感情,錢財也守不住,更要防範會有小人來欺騙自己。另外如果門本身有破損、窟窿或是特別有許多凹凸不平的設計跟裝飾都主不祥。

禁忌三:門邊土壁要一般,左大換妻更遭官;右邊或大勝左邊,孤寡兒孫常叫天。

大家可以看一下自家大門,大門兩旁的牆壁正常來說是一樣高的,如果左邊高過右邊就不利妻子,還會招來官司,如果右邊高大,則不利丈夫甚至會只剩下孤兒寡母,另外大門旁邊的牆壁除了高低不等之外,如果大門邊或是門上的牆壁殘破,也要趕緊修補,否則會對小孩不利,也不要採用那種大門不對稱的設計。

禁忌四:兩家不可門相對,必主一家退,開門不得兩相衝,必有一家凶。相信許多人都看過或是自己就做過,在家門口掛一面鏡子來照對面鄰居的做法,其實這樣是不太好的,《魯班經》有提到如果兩戶人家家門相對正沖,這樣必然有會有一方家運衰退,所以就會有人在門上掛鏡子照對面。不過那是指兩家門的距離太過於接近,如果門門雖然正對,但距離不至於太近,那就沒有什麼關係了,面對這種問題,在古代會放上一面寫著「天官賜福」四個字的「賜福板」來化解,此板要釘於對面牆上,要對面鄰居家自己寫才有用,如果是自己寫的反而不好。不過我們在農曆年時大家都會在大門貼上祈福吉祥的春聯、斗方,其實也有異曲同工的妙用。不過如果對面和你門對門的是倉庫,恐怕就沒那麼簡單了!

《魯班經》說:人家相對倉門開,定斷有凶災,風疾時時不可醫,世上少人知。

也就是說,如果住家的大門正對別人的倉庫,則不利這家人,甚至住倉庫對面的人容易會有中風的意外發生,在奇門遁甲的風水觀念裡,倉庫代表「杜門」杜門有阻塞不通之意,這就象徵了頭堵住了也就是中風,如果住家真的遇到這樣的情況又不能搬家或改大門方位,那麼暫時的解決之道可以先在自家玄關點一盞長明燈,代表前景光明不堵塞。除了門口正對倉庫不好之外,如果臥房在倉庫後面也主疾病纏身。

另外,古人認為,大門口外如果做了欄杆,是非常不吉利的,現在人可能因為家裡有寵物,所以會在大門口放上柵欄,建議大家不要直接把柵欄放在大門口,因為《魯班經》認為:門外置欄杆,名曰紙錢山,家必多喪禍…是一種損人口的風水。

以上就是大門的禁忌,其實除了上列的問題之外,大門的吉凶還有一個要看,那就是「尺寸」,在魯班經裡有提到一種尺,那就是很多工人匠師隨身攜帶的魯班尺,俗稱「文公尺」、「捲尺」,這種尺除了有一般常用的度量衡之外,還寫著「財、病、離、義、官、劫、害、吉」等八個字,普遍的被用在房屋家俱的修造,以大門為例,如果用捲尺一量發現是「劫」字,那麼這家人可能就會經常遭小偷,或是無法存錢、如果是「離」字,則主離婚、子孫離散,「病」字很顯然的就是疾病了;那麼最適合大門的是哪一個字呢?答案是「財」,根據《魯班經》記載財字如果用在大門則主進財,用在中門主積財,古代房子通常會有一個外門,也就是剛剛說的大門,不過現在人幾乎都是大門一開就進到客廳了,所以中門可以視為大門與客廳中間的那扇門或是門框。

陽宅第一凶:穿心樑、穿堂風

看到這邊,想必大家可能已經在打量自家大門了,除了大門之外,《魯班經》裡面還提到一個關於客廳的風水大忌,那就是穿心樑,當廳若作穿心樑,其家定不祥,便言名曰停喪山,哭泣不曾閑。

家裡客廳如果能明顯看到一根樑由房屋中間穿心而過,這叫做穿心樑,不但不利財運、家運,也會對人口有損害,所以稱為「停喪山」,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做裝潢將其包起。另外,如果家裡的大門與廚房或陽台連成一線將房子一分為二叫做「穿心煞」也叫穿堂風,號稱陽宅第一凶,這樣的房子無法藏風聚氣,自然不能聚財,也會影響家人的感情,最好將門錯開或是擺上屏風、拉簾子來減緩,另外大門對窗也算是小型的穿堂風。

 剛剛跟大家介紹了這麼多的陽宅風水禁忌與煞氣,接下來我們來聊聊幾個常見的風水化煞的開運物:

 

石敢當

石敢當、山海鎮

在路沖的房子、十字路口或是事故頻繁的路段旁都不難發現「石敢當」的存在,《魯班經》提到,凡有巷道或馬路來沖者,用此石安之大吉。簡單來說石敢當就用來擋住道路直衝煞氣的,而事故頻繁的路段的則是被用來壓制煞氣,祈求交通平安,《魯班經》記載的石敢當有明文規定石頭的尺寸,與該埋多深,鑿石還必須選在冬至後的龍虎日,也就是地支中有辰、寅的日子,並且在除夕夜的寅時沒人看到的時候立在門口,用生肉來祭祀才算成事。關於路沖還有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法,那就是放一個大水缸或是開一個池塘來擋煞。其實,石敢當在唐宋已經相當流行,在許多民宅、官衙都會設置,宋代的《輿地碑目記》就有紀錄一段碑文,內容為「石敢當,鎮百鬼,厭災殃,官利福,百姓康,風教盛,禮樂張。唐大曆五年縣令鄭押字記。」可見石敢當在當時來說,除了能阻擋風水的沖煞之外,也被寄予鎮壓鬼魅、災殃、賜福保平安的希望,時至今日,人們仍在許多事故頻繁的路段安鎮石敢當來祈求平安。

 除了石敢當以外,還有一項法寶也是擋煞神器,那就是「山海鎮」山海鎮是一副有山有海的圖,正上方寫上「山海鎮」,左右寫上「我家如山海」「他作我無方」的字樣,根據記載凡有巷道、門路、橋、亭峰、土堆、柱都通用,就是說不管是路沖、門對門、電線桿、土堆、尖銳物、柱狀物的沖煞,都可以用山海鎮來擋,如果沒有山海圖也可以只用一張紅紙寫上「山海鎮」三字亦可,只要在除日這天掛在門上就可以了。

 

山海鎮

(二)擋煞神獸盾牌

除了路沖之外,住家還可能被附近屋脊沖射或是屋簷、屋角,彷彿是一支弓箭對著家裡射過來,這些煞氣就被稱為「屋脊煞」,古人就會使用一塊刻畫著野獸頭的牌子來化解,最常見的就是獅咬劍了,這種概念就像是,你用箭對準我,我就放盾牌來擋,而且還加上一頭兇猛好鬥的神獸,看到武器就會衝上去咬住,所以古人也喜歡在盔甲盾牌放上好鬥喜殺的「睚眥」也是這個道理……古書記載,擋煞的獸牌要釘在窗頂上,如果釘到屋簷下沒有正對著沖煞那就沒用了,另外在釘獸牌的時候不能釘到猛獸的頭臉,否則反而不吉利,而獸牌本身的尺寸也有一定的規定,最後只要在虎日虎時來釘也就是日子與時辰地支同時有「寅」的時候,不過這不適合由屬豬與屬羊的人來進行。在傳統建築上,有些屋頂也能看到猛獸或將軍的造型,其用意也與獸牌相同。

(三)化煞賜福板

前面提到的「門對門」的風水可以使用寫著「天官賜福」四個字的「賜福板」來化解,有屋脊煞或牆角沖射的房子,也可以拿來使用,比起用獸牌更加不傷合氣,不過賜福板要釘在別人的屋脊或牆上,而且也要對方家主人來寫才有用,這也告訴我們,比起風水沖煞,敦親睦鄰更顯得重要多了!在這裡補充,賜福板同樣有標準尺寸,必須是高一尺二寸代表十二時辰,寬八寸則代表八個方位的長方形木板。

(四)白虎鏡、風水鏡

在風水化煞用途最廣泛的其實就是白虎鏡了,凡是被寺廟、高樓、屋脊、電線桿、煙囪、柱狀物、樹木、尖角沖煞的風水,都可以使用白虎鏡來化解,到底什麼是白虎鏡呢?在古代,人們把銅盤磨成凹鏡,任何事物被照到都會變成倒過來的影子,煞也就沒了,至於安放白虎鏡的日子一樣要選擇龍日或虎日,也就是地支有寅、辰的日子,另外因為是化煞所以選用「除日」也很好,需要自己翻閱農民曆。

(五)能消百惡「一善板」

所謂「一善破千災」,《魯班經》提到有個能消除各種不吉利風水禁忌的法寶「一善板」跟賜福板一樣都是一塊木板,不過一善板必須要在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的辰時釘好釘在顯眼處,而且還需高調進行,釘板子的時候必須要有外人到家裡來說「一善能消百惡」,當然也可以先拜託親友到家裡,等到釘板子的時候來說這句話,才算成功!不過這塊一善板需要先經過「佛馬淨水化紙」的程序才能釘,所謂的佛馬淨水化紙大約就是要取得四月初八寺院浴佛的聖水,來撒這塊木板,再燒一些金紙來過火清淨的意思,如果家裡內外有很多不好的風水,就將一善板釘在客廳就好了。另外,如果家門口或窗外對到寺廟的牌樓、飛簷、廟脊、或是石獅子、猛獸開口也主意外血光、或是附近鄰居有人動土興工有土煞,只要在門口或客廳上方貼上「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這十個字就能逢凶化吉。

看完了上述風水禁忌與開運物的使用時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已經鎖定了家裡的哪些地方呢?其實最近因為我自己想要搬家找房子,隨口就問了一下台灣的親朋好友的意見,沒想到大家很熱心的告訴我說,這間房有路沖、窗外有壁刀,還有那間房是缺角屋不能住阿……等諸如此類的「資訊」還說了好多血淋淋的風水故事真的是讓我非常的驚恐!找房子的時候真的要多注意一些,畢竟風水的學問流傳了上千年,不少說法也都是有科學依據的,大家有時間不妨檢視一下家裡的狀況,相信是會有收穫的。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