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新春開運攻略:做好大掃除 預約一整年的好運勢

2022/01/28

  • 文民編輯部
  • 2022/01/28
  • 2223
大掃除由送神清囤開啟

《清嘉錄•十二月•打塵埃》云︰「臘將殘,擇憲書宜掃舍宇日,去庭戶埃塵。」時序已然來到歲末年底,大家應該也開始準備過年了,不過在迎接新的一年之前大掃除是必不可少的!你知道大掃除做到好可以為自己與家人改運、轉運嗎?家裡的環境居然還對應「財富、健康、工作、愛情等領域喔」,新春開運的民俗百百款,大掃除就扮演著最關鍵的腳色,想知道如何給自己預約一整年的好運嗎?所有精彩內容都在本期台灣文民。

 民間歲末大掃除又稱為「除殘」、「掃塵」,的習俗由來已久,據說早在堯舜時代就已經有了,在台灣則習慣在臘月廿四送神祭灶,先做清囤也就是進行神位的清理與打掃,如果神明或祖先的香爐有結塊還必須過篩,因為民間認為「香爐灰蓬鬆賺錢才會輕鬆」。打掃完神位之後接下來的幾天才會開始陸續打掃家裡。

古人認為臘月年底這段期間是「月窮歲盡之日」,簡單來說就是到底了、到盡頭了,所以在歲末這段期間進行大掃除可以說是順應天道的作為,邊打掃邊整理,一併把晦氣跟煩惱都清除,所以這段「月窮歲盡」的時間可以說是一個關鍵的改運時機。

 在民間的傳統文化中認為人與居家環境還有整個天地,都有著相互影響的作用關係,其中人與居家環境的作用就稱為「陽宅風水」,每個人的居家的空間是可以對應到每個人的「財富、健康、工作、學業、事業、感情」等各個領域的,因此大掃除除了把平時不好清理的地方打掃乾淨之外,也要對家裡內外做一個檢視與整理,更可以為自己與家人改運,下面就來跟大家分享如何在歲末大掃除的時候改運的小撇步:

 客廳

客廳家人共同的活動空間,也是親友到家裡做客最主要的地方,因此客廳就關係到家人的事業運與貴人運,客廳沙發如果一直有破洞、或是燈泡故障受損,那就代表家裡人的工作不會太順利,恐怕很難得到客戶、長官的賞識,遇到困難也不容易有貴人出現,甚至還會漏財,所以就趁大掃除的時候把壞掉的燈泡換一換、沙發補一補,如果電視或其他家電有故障也應該清理掉,讓家裡的客廳乾淨明亮起來,就能好好迎接明年工作的新氣象喔。

 廚房

古書陽宅三要裡提到廚房是居家最重要的地方之一,廚房不僅與我們的日常飲食有關,更關係我們的財源生計,所以清理廚房的時候最要緊的就是瓦斯爐、流理台、水龍頭的清潔了,此外如果鍋具碗盤有破損、一些沒用故障的家電故障也應該要淘汰掉,千萬不要覺得可惜就堆置在廚房,因為那可是直接關係到一個家庭的「生財之道」;另外流理臺與排水管則是關係到腸胃道的健康,也要定期疏通清理。

此外家裡的冰箱存放著食材,等同於財庫,如果冰箱很雜亂、同時冰著很多過期壞掉的食材,那麼有投資、買股票的朋友可能就要多多小心了,因為這樣可能就會招來不好的「投資目標」讓你賺到的錢又拿去填坑喔!所以趕快趁年底好好把冰箱整理乾淨,保持整潔,才能避免產生對投資不利的運勢喔。

 浴廁

浴室跟廁所主掌管排泄,就好比人體中的排泄器官,如果沒有保持好清潔衛生,那麼就會對健康有不好的影響,特別是排水孔與馬桶的清潔,最為重要,因為保持水路通暢也代表主人的財路暢通。也有許多藝人分享保持馬桶的清潔會讓各方面的運勢更好喔。

 臥房

大掃除的時候千萬不要遺漏了臥房,除了清潔打掃之外,也不要忘了把衣櫃的衣物整理整理,特別是那些破損老舊不穿的衣服不僅佔空間,還帶有破損衰敗之氣,容易引發破財、疾病;另外如果床單、被套有破洞或老舊退色也不應該繼續使用喔,如果是單身的聽眾朋友不妨換一套新床組,或許對桃花運有所助益;如果已經死會、有穩定對象的朋友也可以更換網格樣式的床組,還能幫助關係更加穩定,還能斬去對方多餘的桃花。

 另外大掃除之前可以先在掃把、吸塵器、拖把繫上紅繩或紅帶子再來打掃,打掃後把門窗都打開,用一點陳皮煮水念些吉祥話把家裡的每個角落、床底下都撒上一些,邊灑邊念吉祥話,如果覺得過去這一年真的是很不順,可以把陳皮水換成陰陽水加上大廟的香火或是「清淨符」用榕樹葉沾水來灑,之後把家中客廳與陽台、神明廳的燈都打開,點燃檀香或沉香,讓香和燈持續點到正月初一就能讓家裡頭的「氣」煥然一新!

 聽到這邊不知道聽眾朋友對「除舊布新」,有沒有更深一層的領悟!我們在清潔環境除了打掃衛生的同時,也是對自己這一年來的各方面的表現與作為,進行一個整理跟省視,有了總結有了檢討就有了進步,在歲末年終之際為自己「除穢換氣」,讓家裡煥然一新,也讓自己好好重新啟動,接下來才能好好的迎祥納福,接好接滿新的運氣。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