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假的竟然比真的好用? 您不知道的燒紙錢習俗!

2021/09/03

  • 文民編輯部
  • 2021/09/03
  • 4525

紙錢的歷史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

鬼神世界與人間通用的物品是?

紙錢的種類與用途、巾衣的禁忌

深闇五行運轉之道的紙錢

對金紙很講究的神明

燒紙錢的習俗與文化

燒紙還燒不燒?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蔡倫為了行銷自己造的紙,假裝重病死去,跟妻子一搭一唱的演戲詐騙鄉人「賣紙錢」的故事吧!其實這個故事還有好幾個版本,有的說是蔡倫的兄弟,有的也說是蔡倫的徒弟,不過稍微有點歷史知識的人就知道,蔡倫是一個宦官,它身居內庭沒有娶妻自然無法也不需要造謠賣紙,更不會真的有什麼徒弟跟兄弟出來賣紙的事情,大家知道嗎?其實紙錢並不是有人造謠隨便捏造出來產物,紙錢的出現與流傳都是有它的道理的。

紙錢的歷史

紙錢是魏晉時期開始出現的,唐代的《封氏聞見記》就記載,古人用玉、錢幣、布帛祭祀鬼神,漢代的時候用錢幣陪葬,用紙錢送葬是到唐代的時候開始非常盛行,還有「積錢為山,盛加雕飾」的記載,但其實用紙錢來送葬的風氣魏晉時期就出現了,而且紙錢的出現並不是偶然的,紙錢可以追朔到古人祭祀天地鬼神的古禮。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

所謂「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祭祀之禮與國家軍事自古以來就是最重要的兩件事,古禮祭祀的儀式是非常隆重的,大致有迎神、奉香、三跪九叩、奠玉帛、進俎、行初獻禮、讀祝文、行亞獻禮、行終獻禮、飲福受胙、三跪九叩禮、徹饌、送神、焚燎等十幾個步驟。其中「玉帛」指就是玉還有絲織品,這兩種東西在古代是非常珍貴的,所以被視為財物、財寶,因此也成為祭祀的品項之一,等到儀式進行到最後進行「焚燎」也就是將玉帛等祭品投入火中,象徵貢獻給神靈。說到這裡,聰明的聽眾朋友應該已經猜到「玉帛」就是紙錢的前身,而「焚燎」簡單來說就是現在的「燒金紙」。

鬼神世界與人間通用的物品是?

紙錢可以說是鬼神世界的貨幣,但是又不用拿真金白銀來做,《太平廣記.冥報記》就有這麼一段記載說「鬼、神所用的東西其實都與人不同,唯有黃金和絲絹可以通用,但真的還不如假的好用呢!人們可以用黃色顏料塗在錫箔上當作黃金,以紙當作絹帛,對鬼神來說最為貴重。」這段記載清楚的表達在鬼神跟人的世界裡,黃金跟絹帛雖然可以通用,但鬼神似乎覺得假得更好用!想必這也是後來人們用紙錢代替玉帛的原因之一。

紙錢的種類與用途、巾衣的禁忌

到了現在,常見的紙錢大致上可以分為金紙、銀紙、特定用途紙錢與其他紙製品等四類,金紙用來敬神、銀紙用來祭拜亡靈,特定的紙錢則有各自功能如印著馬匹的「甲馬」是神明的交通工具、印著衣服、鞋子、梳子、皮包等日常生活用品的「巾衣」則是專門用來燒給亡靈的,據說七月普度拜拜的時候,在一開始就先燒一些「巾衣」讓好兄弟打理好自己的儀表,再好好來吃一餐,燒的巾衣越多請到的好兄弟也越多,所以拜拜只需要準備適量就可以。

 

深闇五行運轉之道的紙錢

而傳統的金紙都是用竹子製作的,再經過裁切、上錫箔、蓋印章等程序,敬奉給神明的金紙還要特別將錫箔塗上黃色顏料,製作過程是非常講究的,從玄一點的角度來說,金紙從原料到製作過程,就深闇五行運轉之理,如竹子本身就是木,加水製成紙漿,之後在火熱的陽光下曝曬,貼上錫箔決定大小面額,最後燒成灰燼成土,燒紙錢就透過火燒的將世人的敬意與祈願傳遞到另一個世界。

 

 

對金紙很講究的神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嘉義布袋新塭嘉應廟的「衝水路、迎客王」活動,「衝水路、迎客王」非常的特別是,嘉應廟供奉的尹王爺和九龍三公會在農曆3月27日尹王爺生日這一天,帶著廟裡面的眾神衝進海港迎接20位專程前來賀壽作客代天巡狩的王爺,以盡地主之誼,這段慶典期間會消耗許多紙錢,據說尹王爺相當重視金紙的品質,不但要求金紙的量要夠、還必須是手工製作、不可有破損、不可粗糙、紙錢的圖印也不能模糊不能蓋歪相當嚴格,據說曾經有一年廟方疏忽而使用了部分「有瑕疵」的紙錢,尹王爺竟然發動神輦,不但直接從一堆紙錢裡挑出瑕疵品,表示粗劣的金紙如同假鈔,因此雲嘉南一帶也流傳著「北港炮,新塭金」的諺語,聽完了這些說法不知道大家對於紙錢文化有沒有多一點認識跟理解。

 

燒紙錢的習俗與文化

像我自己老家那邊的金銀紙錢也很豐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疊數額超大的億元大鈔,印著玉皇大帝的頭像,上面寫著「天地銀行」。近幾年不少新聞報導,給祖先燒紙錢還輸出到國外,引發不少人外國人跟風。不知道台灣的朋友有沒有注意到,近年七月的普度新聞都有美國在台協會普度拜拜的報導,一群老外虔誠的在門口普度拜拜燒紙錢的畫面是不是很有趣呢?

燒紙還燒不燒?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還有來少數幾人的不當行為,讓焚香燒紙被污名化,被認為是空氣污染的源頭,甚至是陋習,日前更有普度燒紙的灰燼燙傷路過少年的新聞傳出,也有網友說每年鬼月看到大街小巷燒紙錢,回家途中更是增添了難以形容的詭異感、批評說燒紙錢就是一種迷信,先不說你相不相信有沒有另一個世界,其實回歸到紙錢本身,「金紙財帛」本身就是禮的一環,想想有人請你吃飯,吃飽喝足後又附上大大的紅包,是不是誠意十足呢?畢竟人非草木,許多看不見的複雜情緒,都需要「禮」來體現,而禮的體現方式就是透過這濃厚的儀式感,所以拜拜自然少不了燒點紙錢了!至於燒紙錢造成的污染、燒傷、火災的罪孽,我想主要還是人們自己的疏忽跟貪、嗔、癡造成的,總有人不想腳踏實地的努力,或是異想天開,認為多燒一點紙錢就能賺更多錢,得到更多的保佑,所以就沒節制的燒。在這裡也要呼籲大家,拜拜燒金紙不求多只在於誠心,選用天然環保無毒材質製成的金紙也是很重要的。另外,像是這幾年推廣的以功代金也是一個利人利己的方式,用助人的心與實際的行動來表達禮數也是功德一件!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