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鬼月只知道中元普度嗎?那你知道的還太少

2021/09/03

  • 文民編輯部
  • 2021/09/03
  • 2085

義民爺與天地會

義民塚

義民塚的由來與傳說

乾隆御賜「褒忠」

義民爺的神蹟

鬼門關的習俗:押孤、送孤

驅魔大神:鍾馗

城隍夜巡

搶孤

地藏王聖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七月除了普度拜拜等以「好兄弟」為主的祭典活動外,還有個很盛大的義民祭!七月的最後一天「鬼門關」民間又有哪些習俗,可以讓好兄弟乖乖回去嗎?本期台灣文民就帶大家來認識「你不知道的鬼月!」

褒忠義民祭。(Henry Liu拍攝提供)


義民爺與天地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拜過「義民爺」呢,最近因為《斯卡羅》播映的關係,尤其是影片一開始為爭水源的閩客械鬥,還有個客家人說不怕做義民爺,這讓我稍微去了解了一下台灣史,也認識了台灣土生土長的神明「義民爺」,而且義民爺居然還跟「天地會」有關!

根據記載,乾隆51年也就是西元1786年臺灣發生「林爽文事件」,天地會是當時民間反清最大組織,乾隆皇帝除了下令要天地會解散,還四處搜捕天地會殘黨,而林爽文就是天地會當時的首領!當時林爽文的叔叔、伯伯都是天地會的重要幹部,而且都被逮捕入獄,於是林爽文就在台中大里發起兵變劫獄,攻城掠地,短短十五天就攻下了台灣各地的所有府縣,唯有台南沒被攻陷……

 

義民塚的由來與傳說

由於林爽文的叛軍多屬漳州派系,大家知道台灣早期有許多漳州人與泉州人會械鬥、客家人與閩南人也會械鬥,因此林爽文的叛軍不僅攻擊地方政府,泉州人與客家庄也深陷危機,所以各地的泉州人與客家聚落也紛紛組織「義軍」來保衛自己的家園連帶周邊的閩人與原住民也加入響應,這些「義軍」與清朝平叛的軍隊聯手平定了林爽文的叛軍,但義軍也死傷慘重,因此戰後當地的士紳林先坤、劉朝珍、陳資雲、王廷昌等人出錢出力集合村民,為奮勇戰死的義民收埋,合葬在新竹新埔,也就是現在新竹褒忠亭義民廟後的「義民塚」。

關於義民塚還有一個神奇的傳說,據說當時運送戰死義民屍骨的牛車,原本預計要運送到「大窩口」也就是現在的新竹湖口鄉(今湖口鄉),但牛車走到現在的義民塚所在地時,竟然竟不受驅使停滯不前,經燒香擲筊後才得知,義民們希望合葬在此地,據說該處是一處寶地是風水上的「雄牛睏地穴」。

 

乾隆御賜「褒忠」

戰後乾隆皇帝御賜「褒忠」額匾來表揚義民,作為人們忠義的表率,地方鄉紳也決議興建廟宇來供奉「義民爺」所以才稱為褒忠亭義民廟。褒忠亭義民廟也逐漸從原本地方幾個庄里聯合奉祀,逐漸發展製成今日十五聯庄參與的祭祀活動,可以說是北台灣最大的祭典。

褒忠亭義民祭。(Henry Liu拍攝提供)

義民爺的神蹟

當然褒忠亭義民廟會有今日盛大的祭典也並非偶然,據說道光十一年也就是西元1831的時候,一名叫做林繩褒的考生在考試前向褒忠亭義民爺祈求庇佑,結果在科舉鄉試中舉成為「武舉人」,於是林繩褒就在七月二十日到褒忠亭獻上「武魁」匾額,首次以全豬、全羊的大禮來祭祀謝神,也替往後的義民爺祭典定調,這也可以說是義民祭中為什麼都有大神豬的原因之一。

跳鍾馗。(Henry Liu拍攝提供)

鬼門關的習俗:押孤、送孤

隨著農曆七月逐漸進入尾聲,離鬼門關的日子也越來越近了。今年的鬼門關時間是農曆七月三十,也就是陽曆9月6日晚上11點,不要看大家七月普度的時候拜得很豐盛,但時間到了如果還有好兄弟「逾假不歸」的話民間可是有許多強勢做法的,這種強勢做法也被稱為「押孤」、「送孤」也就是押送孤魂返回陰間的儀式。

 

驅魔大神:鍾馗

相信大家都聽過鍾馗是鬼見鬼怕的驅魔真君,所以民間的「送孤」、「送肉粽」、「押煞」等儀式大多會請法師來「跳鍾馗」,通常由魁儡戲或真人扮演鍾馗來進行,跳鍾馗是一件很謹慎的科儀,除了要先請神降臨護衛,扮演鍾馗還須配上步罡踏斗,念咒燒符來加持水、寶劍、驅邪的鹽米、象徵太陽的白公雞、代表鎮壓的鴨子、草席、掃把,再點然符令,揮舞由草席捲成的「草龍」鞭打各方,代表潔淨此處還有驅趕孤魂,同時法師也會象徵性的拋灑糖果、白飯等食品表示給予被驅逐的孤魂有物資好上路的意思,最後再將祭拜的香枝撤去,整個「押孤」才算結束。據說跳鍾馗進行的時候,煞氣非常重,所以並不適合幼童、孕婦、老人或運氣不好、體弱多病的人觀看。

 

城隍夜巡

此外,在鬼門關前後,各地城隍廟也會舉辦夜巡,以確認沒有留滯人間、意圖不軌的陰魂影響人間的安寧。歷史悠久的〈城隍夜巡諸羅城〉會在農曆八月初一登場,鬼月結束後,城隍爺會帶著范、謝將軍等部屬與滾燙的油鍋等刑具出門夜巡,就是要將來不及或故意不回去的孤魂野鬼帶回,保佑民眾一切平安。

頭城搶孤。(Henry Liu拍攝提供)

頭城搶孤與恆春搶孤

另外頭城搶孤也可以說是一個嚇走孤魂的活動,我們都知道恆春也有個搶孤,不過恆春搶孤是中元節舉辦的,恆春搶孤是早期是恆春城的富有人家把普度的祭品佈施給城外窮苦人家結合競賽的活動;而頭城搶孤就不太一樣了,頭城搶孤會選在七月的最後一天進行除了仍有普度祭祀的意思之外,頭城搶孤雖然也是競賽,還有一個意思就是「藉由人們卯起來比賽的衝勁,來嚇走留滯在現場不願回陰間的好兄弟」。搶孤後也必須進行跳鍾馗來謝壇、送孤。搶孤大賽除了有高額獎金外,冠軍隊伍取到的「順風旗」也是漁船爭相搶購的「珍品」,據說拿到順風旗的漁船,可以整年一帆風順,滿載盈艙,還能得到鬼神的保佑好運。

地藏王菩薩。(翻攝自網路)

地藏王聖誕

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除了是鬼門關的日子之外,還是地藏王菩薩生日,地藏菩薩過去曾發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是統領十殿閻羅的「幽冥教主」地位崇高,這天冥府諸官除了忙著鬼門關之外,也會向地藏王祝壽,因此相當繁忙。民間也有在此日向地藏王敬獻鮮花素果祈求祖先超生、與冤親債主解冤釋結的做法。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