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那些關於鬼的事(下):陽間的鬼都住哪?過什麼生活?飯上面有神明

2023/06/26

  • 文民編輯部
  • 2023/12/12
  • 1614

 

有些餓鬼只能以廚餘、膿血、痰唾甚至是排泄物等污穢、下劣、骯髒之物為食。(餓鬼草紙/翻攝自網路)

上期的節目跟大家介紹了厲鬼、無祀之鬼,還有餓鬼,其實佛典中記載的餓鬼是非常痛苦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因為貪心、自私的罪業,許多餓鬼雖然飢渴難耐,但無法滿足飲食滿足,甚至一張口就會噴出火焰,把好不容易拿到嘴邊的食物燒成黑炭,所以叫焰口餓鬼,比焰口餓鬼還要好一點的餓鬼就叫做少財鬼,他們因為曾經分享過物資給其他的人或動物,所以可以吃的到,但是又因為他們布施的是不好的、腐壞的、汙染的物資,所以只能以廚餘、膿血、痰唾甚至是排泄物等污穢、下劣、骯髒之物為食。此外餓鬼還經常受到驅逐、刀杖、鞭打與鐵鍊刑具加身之苦,衣不蔽體、身貌醜陋……是許多餓鬼道的普遍寫照。

在人間的鬼大都會居住在野外特別是森林間或墳塚間,所以人煙稀少的樹林也稱為「鬼村」

 不過還是有一種餓鬼是比較特別的「多財鬼」,可以說是餓鬼中的「貴族」,祂們生前大多是做了不少好事,對社會對國家有貢獻的人,只是因為執念太深所以墮入鬼道,但是仍然具有福報與神力,不但有自己的宮殿與車馬僕從,無論是福報與享受不輸給天神,只是多為晝伏夜出。多財鬼多有賜福或降災給世人的力量,所以可以享用人們的祭祀血食,地位就像我們所尊崇的許多神明,所以也稱為「大福多財鬼」。

 

宅舍街道城門都有各自守護神。

 人間的鬼都住哪?

根據記載,雖然大部分的鬼都居住在冥界,但也有不少散落在人間的,而在人間的鬼大都會居住在野外特別是森林間或墳塚間,所以人煙稀少的樹林也稱為「鬼村」,就像是一個聚落一樣,除了人煙稀少的樹林之外,也有不少餓鬼在人類城市聚落中的飄盪,但他們經常會受到城市街道、住宅、地境的守護鬼神的約束、驅逐,日子並沒有比較好過,猶如流浪動物一般。

 眾生皆苦 鬼生也不例外

關於鬼的生活,在古書裡也有不少記載,《續子不語》就提到當鬼其實沒什麼樂趣,還有許多痛苦:

 寒冷之苦

據說溺水死掉之鬼,常常受到寒冷之苦,每當感到寒冷痛苦之時就要靠在活人的周圍吸收生氣,才能舒緩,但因為人體的陽氣對鬼來說就像是我們冬天取暖的火爐一般,有時候如果有好幾個鬼圍著生人在吸收生氣,一旦鬼互相推擠,一不小心碰到活人身體那麼鬼就會被灼傷,就像我們燙傷一樣痛,所以民間傳說鬼怕烈日也不是完全沒道理。

 鬼怕大風

除了怕冷又怕熱之外,鬼也很怕刮大風,當我們的世界刮起強風的時候,對遊蕩無所依靠的鬼就是一種災難了!據說颳大風時鬼就要趕緊的趴伏在地不能行走,因為強風帶著天上浩然的「罡氣」一旦鬼被大風吹到,身體就如同被大山壓住,而陣陣的強風又像是一片一片的板子,鬼的身體被刮到就像被板子削過來切肉一般,所以每次看到要刮大風了,鬼就知道又要受苦了,因此臉色就會變得很難看。

司命灶君與童子。(楊永連老師提供)

 

 守飯童子與竊飯鬼

沒有人祭祀的鬼飢餓的時候,就只能想辦法進入人們家裡竊取飯菜的氣味來吃,如果是條件不錯的家庭,因為飯菜的油脂較多,所以「其飯氣濃厚,食之耐饑」;相對的貧窮人家的飯氣就讓鬼吃不飽了。鬼要竊飯的時候,還必須碰運氣,因為飯鍋上常常會有灶神座下的守飯童子,守在飯食上面,只要守飯童子見到有鬼想要竊取「飯氣」,祂就會追打這些竊飯鬼。所以鬼想要飽餐一頓就只能等開鍋的時候,剛好有一陣風把飯氣吹散,這時就要趕快用手抓取那些四散像絲絮狀的飯氣來吃,假設揭鍋時無風那就吃不到了,實在是苦不堪言。

相信聽到這裡,大家對鬼的認識又多添加了幾分吧,在西晉時代有一個叫做阮瞻的名士,他飽讀詩書又有卓越的觀點,當時還做了一篇《無鬼論》來駁斥鬼神之說,某天有個人到阮瞻家與其聊天論道,但是後來講到鬼神的話題時,因為觀點不同而辯論得很激烈,最後這名客人辯輸了阮瞻,他氣憤地對阮籍說「古往今來的聖賢承認有鬼神,為何只有你就偏要說沒有」說完便現出了鬼的樣子,把阮瞻當場嚇得臉色發青,一年後就病死了。

 其實「鬼」並非完全是負面的,鬼除了是我們現在所認知的鬼之外,事實上鬼這個字其實是「有靈」、「精神」的意思,代表除了人之外,還有許多生物甚至是非生物都是有靈的、有精神性的,所以不能隨意的破壞蹧蹋跟作踐,這也是傳統文化中敬天愛物的美德。在道教許多神仙的密諱、符文裡,也有不少是帶著鬼這個字的,都說明了「鬼」不一定就是代表負面的,許多文化也認為人死後除了當鬼這條路以外,其實也可以上天堂享樂甚至也有從鬼變成神的故事,本期關於鬼的內容就跟大家分享到這邊了,祝福大家一切平安!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