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年節送禮多禁忌 習俗中送禮的眉眉角角不可不知

2022/01/13

  • 文民編輯部
  • 2022/01/14
  • 6212

毛巾被聯想到喪禮

傘、鞋子、扇子

鳳梨跟鳳梨相關的東西不能亂送

紅包禮金怎麼包?

過運包50等於無事

拜拜供品的講究

拜拜求財的地雷供品

 求子不能拜這些你知道嗎?

 求健康應該帶什麼去拜拜

在民間習俗裡有些東西是不能用來送人的!送錯了禮可能還會送走自己的貴人與大好前程。pixabay圖庫

隨著年節的腳步靠近, 相信大家收贈禮品的機會也逐漸變多了,送禮這件事在我們的傳統文化裡其實已經有很長的歷史,所謂禮多人不怪,年節要送禮、紀念日要送禮,請託、答謝更是不能馬虎!在民間習俗裡有些東西是不能用來送人的!送錯了禮可能還會送走自己的貴人與大好前程,到底送禮有哪些禁忌呢?拜拜也是送禮的一環,又有什麼地方該注意的呢? 所有精彩內容都在本期台灣文民。

 關於禮,其實最早可以追溯到古代的祭祀,「禮」字的本意就是向天地神靈求福祈禱,之後逐漸演變為一種規範,成為禮儀、禮俗;而所有「禮」進行,除了儀式面之外,就是禮品了,最常見的禮品就是財物跟食物了,隨著歷史的推進,文化的發展,這些禮品也被賦予了各種義涵與深意,也就是我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

 在民間的禮俗文化中,許多「物品」早已被文化賦予了專屬的意義,成為特定禮俗的代表物,許多人也會利用送禮,來表達自己難以啟齒的「心裡話」,這些說法與觀念在民間流傳,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文化、一種共識,而有了今日各式的送禮文化與禁忌習俗,接下來我們就來認識這些特殊的禮品吧!

 毛巾被聯想到喪禮

送毛巾,在台灣的喪葬文化中,喪家都會以毛巾作為回禮,贈送給前來弔唁送奠儀的親友,這項習俗稱為「答紙」又稱為「謝弔」、「謝孝」,簡單來說就是喪家感謝親友專程來弔唁死者的答謝之禮,其實「謝弔」最早的形式是用祭祀的酒肉來分贈給前來弔唁的親友作為回禮,之後又演變為贈親友糕點、布帛、絲帕,直到了近代答紙之禮就普遍以毛巾為主,不過在部分地區仍然保有贈送糕點的禮儀。另外,喪禮贈毛巾還有另一個說法,長毛巾用閩南話講就是「等斤」有斷絕的意思,也是希望不吉利的事情到此為止。

不過贈送毛巾也因為這樣的關係,總是讓人與喪事聯想在一起而成為辦喪事的專屬禮品,因此平常沒事自然不會有人主動買毛巾來送人,另外手帕也有類似的意思,許多老一輩的人至今仍會特別忌諱,萬一你不小心送了類似的禮物給長輩的話,對方通常會遲疑一下然後給你50元表示「無事」或是給幾塊錢象徵性地來買下對方的「禮物」,破解不好的聯想。

 傘、鞋子、扇子

送雨傘,傘與「散」發音很接近,也有分離、散了的意思,特別是情侶之間更是忌諱送傘,通常如果交往中的情侶在特殊紀念日,如情人節等「送傘」就是暗示對方想分手了,如果沒有這種意思還是別亂送的好。另外送鞋子、扇子也有一樣的意思。

 一般情侶之間通常男人會送女人,送手鍊,項鍊,等象徵留住對方,而女人則會送男人領帶,皮帶或手錶,也是象徵圈住男人,一輩子套牢的意思。

 鳳梨跟鳳梨相關的東西不能亂送

相信大家都知道鳳梨象徵旺也就是興盛的意思,所以很多人開店、拜拜都喜歡用鳳梨或鳳梨酥來祈求財運、業績、生意興旺,不過你知道嗎?像是醫院、警察局、新聞、消防等相關領域的工作不但非常忌諱有人送他們鳳梨、鳳梨酥,該領域的從業人員也視「吃鳳梨、鳳梨酥」為禁忌,想想看如果醫院跟警局都很興旺、消防隊業績很好、電視台很忙的時候通常都不會是什麼好事!

 萬一送禮前沒搞清楚狀況,可能就會很尷尬了,我記得有個新聞就是,有一個女大學生因為年節期間沒辦法親自到男友家拜年,因為平常男友的爸媽也相當照顧她,於是這個小女生就提前訂了一盒鳳梨口味的點心禮盒宅配到男友家,本來是好意想要向男友一家拜年,沒想到身為醫護人員男友爸媽,收到後馬上就把禮盒丟進垃圾桶,還生氣得打電話向兒子抱怨說,你女朋友到底是多沒有常識,現在疫情都這麼嚴重了還送鳳梨,是嫌醫護人員太無聊嗎…….也讓在一旁的女大生心碎了一地……

 的確許多醫護、警察、消防從業人員都很忌諱鳳梨,像我自己身邊就有一些護理師朋友就真的是「敬鳳梨而遠之」有不少人更是連休假也不敢碰,深怕休假修到一半就被叫回去支援因為據說相當邪門,屢試不爽,也難怪新聞事件裡收到鳳梨點心的醫護爸媽理智線會斷掉,所以大家送禮前還是要了解一下對方的背景,以免越送朋友越少,不喜歡你的人越多。

 

紅包禮金怎麼包?

其實除了送禮物之外,包紅包或送禮金也有一些忌諱,如親友結婚、入宅、小孩滿周歲等吉慶的禮金必須是雙數;不能是三、七等單數或是諧音不吉利的數字如「四」這個數字,而送白包的禮金就不能用雙數了,因為好事成雙,所以白事就要單數了如1、3、5、7、9等。

過運包50等於無事

另外,如果有親友因為意外或生病住院,探望對方的時候也會包紅包給對方,象徵進財破災,而這時候的紅包如果給了雙數就是「禍不單行」,所以不僅不能是雙數,通常還會以50元來結尾,以此象徵平安無事。

 拜拜供品的講究

前面提到,其實禮最早是是從祭祀而來,也就是用在人對神的關係上,所謂無事不登三寶殿,我們到廟裡燒香拜拜,通常都是有求於神,想要求財求福是更不能馬虎喔,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些拜拜的禁忌:

 拜拜求財的地雷供品

相信除了平安之外,大部分的人一定都會在拜拜的時候祈求神明賜福賜財,不過求財的時候有些供品就不宜上桌,除了釋迦、芭樂、番茄等一般被認為不適合拜拜的水果之外,品項不好、劣質、有臭味的食物也不適合拿來做供品,此外蘋果,因為和「貧」窮的貧、平坦的平同音,有虧錢、不賺錢的意思,所以就不適合拿來拜財神,但求平安是可以的!

還有各種桃也是不適合在求財時擺上桌,像是楊桃、水蜜桃、櫻桃等,因為桃字音同,「逃跑」的「逃」,如果你有投資或是公司需要招募新血,找股東的,那麼就要避開這類水果。

如果大家不知道拜財神應該要拜些什麼,可以準備香蕉、梨子和甘蔗,都有好運的寓意喔,因為甜食也寓意著吉祥,但盡量避免什麼「酥」類的點心,因為「酥」就是輸掉的意思,所以有些賭徒就把這樣的食物看作是地雷供品,而喜歡用發糕、麵包、蛋糕等「發酵過」的點心來拜象徵發大財。

 求子不能拜這些你知道嗎?

一般來說,民間如果想要求子都會到廟裡求觀音菩薩或是註生娘娘,除了會特別準備鮮花素果,通常還會有準備石榴、木瓜、百香果、葡萄或是蓮子等有籽或多籽的水果,寓意有子嗣的供品來祭拜,千萬不能帶無籽的水果像是椰子、甘蔗。另外,除了拜拜上香之外,也不要忘記點上蠟燭象徵添丁。

 求健康應該帶什麼去拜拜

如果身體不太好或是家人生病,除了要好好保養身體聽醫生的建議之外,大部分的人也都會到廟裡幫家人祈福求健康,這個時候蘋果就派上用場了,因為蘋果的「蘋」代表平安、柚子則代表保佑、奇異果則代表吉利、棗子則代表照顧,另外想要求健康也可以在天醫日的時候去拜拜,則更能得到老天爺的眷顧喔。本期關於送禮、拜拜的民俗禁忌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相信大家以後拜拜或送禮的時候也會更加完善,其實不管是送禮還是拜拜,心意的層面都不輸給物質層面的,也因為這樣才會有那麼多眉眉角角,還有諧音寓意,挑對了禮物、選對了供品除了討個好兆頭也是暗示自己會成功,給自己一個祝福,相信用心挑選的禮品與供品,也更能讓接受禮物的那一方感受到我們誠意唷。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