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2024甲辰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2024-04-05

  • 2024/03/01
  • 4479

大甲媽繞境你不一定知道 但最好知道的事〈一〉

大甲媽遶境你不一定知道 但最好知道的事〈二〉: 那些我們不能錯過的神物與必做的事

 

大甲媽起駕儀式。Henry Liu攝/提供


*世界三大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是台灣媽祖遶境活動中規模最大、最多人參加的宗教盛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非物質活的文化遺產」。也被Discovery Channel認為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

*9天8夜的遶境進香:長達九天八夜的遶境進香,貫穿中部沿海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縣,二十一鄉鎮市,近百座廟宇,隊伍長途跋涉長達三百多公里路,規模之大,展現出強大的信仰力量。活動大都每年媽祖壽誕前要進行,年初鎮瀾宮會循例在正月十五日向媽祖請示今年的起駕日期與回鑾日期的時間。

*進香目的與路線:大甲媽進香目的地是嘉義新港鄉新港奉天宮,去程會分別在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駐駕;返程則駐駕西螺福興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回到鎮瀾宮。

攝影者:Henry(劉家豪)
大甲媽進香路線中沿路可見民眾跪伏在地讓神轎從其身上跨越稱為「鑽轎腳」其對隊伍相當綿長,足見民眾萬分虔誠。Henry Liu攝/提供
攝影者:Henry(劉家豪)
Henry Liu攝/提供

*七個儀式:大甲媽祖進香過程有7個重要儀式,依序為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與安座。

*最重要的神力交流:媽祖回駕儀式中的「交香」,是整個進香遶境最重要的目的,儀式相當盛重象徵神力的交流。據說在交香儀式中,取香火時掉出來落的香灰特別具有神力,是信徒爭相搶拾的寶物,信眾相信「交香」時的香灰特具神力,能庇佑消災解厄。

*禁忌:跟隨媽祖完成9天8夜進香遶境的行程是信眾最榮耀的事,不過想要加入隨香行列是有一些禁忌與規定的,並不是任何人都適合全程參加,如參加者需要茹素、戒酒色、第一次參加要穿新衣服、家中辦過喪事未滿一年者、守孝者都有不同禁忌需要先詢問廟方,「鑽轎腳」也有注意事項,在參加前都要先了解,否則恐怕會給自己或他人帶來一些困擾。

大甲媽繞境你不一定知道 但最好知道的事〈一〉

大甲媽遶境你不一定知道 但最好知道的事〈二〉: 那些我們不能錯過的神物與必做的事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2024甲辰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地點 437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號
日期 2024-04-05-2024-04-14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日子並無固定日期,都是在當年正月十五日元宵節由董事長擲筊向媽祖請示,決定進香出發的日期與時辰。大約都在農曆二月底到三月媽祖生之前結束,活動持續九天八夜。
主辦方 鎮瀾宮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4-20

台中廖媽祖回娘家 三年一度萬和宮「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

408台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51號

按地區推薦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