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慶典活動 → 文章內容

人比鬼可怕!鬼門關前最後一波全台 最大搶孤〈頭城搶孤〉

2024-09-02

  • 2024/03/01
  • 8393
高聳的孤棧。Henry Liu攝/提供
頭城搶孤是全台最大的搶孤活動,參賽者必須與隊友合作,努力爬上塗滿奶油的孤棚柱。攝影者:Henry(劉家豪)
搶孤參賽者必須與隊友合作,努力爬上塗滿油脂的孤棚,是一項需要體力、智力與技巧的民俗競賽。Henry Liu攝/提供

 

參賽者必須爬上十幾米高的孤柱,再以倒掛金鉤的方式翻上孤棚。攝影者:Henry(劉家豪)
搶參賽者必須爬上十幾米高的孤柱,再以倒掛金鉤的方式翻上孤棚。Henry Liu攝/提供

 

普度活動結束後的跳鍾馗,將滯留不願離去的好兄弟送回去。攝影者:Henry(劉家豪)
跳鍾馗謝壇、送孤。Henry Liu攝/提供

*背景原由:頭城搶孤是全台最大的搶孤活動,源自吳沙等先民早期進入蘭陽平原開墾,為了祈求平安、安撫因天災、疾病與戰爭的罹難者,所以在農曆七月時舉辦普度法會來超度亡魂,並且在普度結束後,鬼門關上前舉辦搶孤,據說這樣可以嚇走普度儀式後留滯在現場不願回陰間的好兄弟。

*南北搶孤異同:不同於恆春,頭城搶孤都在七月的最後一天深夜「子時」開始。

*精彩搶孤:搶孤參賽者必須與隊友合作,努力爬上塗滿油脂的孤棚,是一項需要體力、智力與技巧的民俗競賽,參賽者必須爬上十幾米高的孤柱,再以倒掛金鉤的方式翻上孤棚。成功翻上孤棚後參賽者還要使勁的爬上孤棧,直到把豎於頂端的順風旗取下得到冠軍。

*神秘跳鍾馗:搶孤最後會進行跳鍾馗來謝壇、送孤。整場活動相當精彩具有可看性,除了精彩刺激外,充滿神秘與禁忌的「跳鍾馗」也是一大亮點。不過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2021頭城搶孤連續停辦,但是仍有普度儀式。

*神鬼都護佑的冠軍戰利品「順風旗」搶孤大賽除了有高額獎金外,冠軍隊伍取得的「順風旗」也有漁船爭相搶購,據說順風旗若是被豎立於漁船,可以庇祐漁船整年一路順風,滿載盈艙,還能得到鬼神的保佑好運。

*各種禁忌:精彩刺激的搶孤因為是與好兄弟打交道,因此也有不少禁忌…

1.女子,搶孤活動非常忌諱女子,孤棚甚紙禁止女性觸碰更別說報名參賽了。另外,參賽男子再賽前7天都嚴禁女色、行房,如果有妻子剛生產完還在作月子內的男子也不能參加。

2.喪事,家中有辦過喪事者在百日內都不能參加,喪禮也不能出席。另外參賽者賽前三天都要進主普壇齋戒祭拜,這期間所有用品都要是新的,參加活動當天所有穿在身上的物品都必須要是新的。

3.高調,據說搶孤奪得冠軍者不能高調慶祝歡呼,以免好兄弟找其麻煩,接受媒體採訪、被喊名字、不把臉弄髒偽裝的得獎者可能因此惹上麻煩。

*實際活動時間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相關主題 :

慶典訊息

名稱 人比鬼可怕!鬼門關前最後一波全台 最大搶孤〈頭城搶孤〉
地點 宜蘭縣 頭城鎮 宜蘭縣頭城文小一文化園區(搶孤場區)
日期 2024-09-02-2024-09-02
農曆七月三十或二十九日(鬼門關)
主辦方 社團法人宜蘭縣頭城鎮中元祭典協會

地圖檢視

相關文章

2024-02-24

宜蘭元宵特色民俗 古老的迎神賽會〈利澤簡走尪〉

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利澤路26號

傳承百年的宜蘭利澤簡「走尪」,是當地八大庄的重要年例活動。「走尪」是各庄頭的神明安放在神轎...

〈宜蘭放水燈〉

宜蘭市河濱公園

〈宜蘭放水燈〉最早在清道光年間就有舉辦的紀錄,時至今日已經將近200年。《放水燈》是普度科儀...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