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春節開運民俗 2022升官發財看過來

2022/01/28

  • 文民編輯部
  • 2022/03/07
  • 2050
每年的農民的第一頁內容裡,除了會有關於農作的預言、八卦九宮圖外還會有「新春開門焚香」的吉時。

 

上一期跟大家介紹了利用歲末大掃除的民俗來幫自己改運的撇步,在新春期間又有哪些民俗可以幫我們開運招財呢?俗話說風水輪流轉,今年的財位、旺位在哪裡?可以怎麼招財?又有哪裡需要注意呢?所有精彩內容都在本期台灣文民。

 農曆春節是一年的開始,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在春節過年的民俗中,最重要的就是迎財納福了,這期間許多民俗都是為了幫助我們在一年的開始就有好兆頭、可以在年初就接好接滿一整年的好運與福氣,在上一期的節目裡已經教大家如何利用大掃除來改運了,也就除晦氣、清掉那些不利於我們運勢的雜物,把空間留給好的財運跟福氣,接下來就要為大家介紹新年的開運民俗:

 新春開正

正月初一元旦,是一年的開頭,歲首之日。不過一定很多人不知道,接下來的「開正」才是最精華的!許多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除夕夜一到就要開始準備「開正」儀式,所謂的「開正」指的就是除夕晚上的11點過後,就可以算是初一新年了,人們在凌晨11點後到天亮日出之前,必須選好的時辰來進行「開門焚香」祭拜天地神明、祖先,燃放爆竹來迎接新年的民俗,這就稱為「新春開正」。開正之後,一家人盛裝互道恭喜,燃放炮竹就稱為「賀正」。

 「開門焚香」大家可能會有點陌生,不過大家多少都有看過農民曆吧,在每年的農民的第一頁內容裡,除了會有關於農作的預言與八卦九宮圖外,「新春開門焚香」也是不會少的,這裡就會記載著「開門焚香」的吉時,選一個適合自己與家人的吉時,就可以進行了。

 不過要好好的開門前必須先妥善 「封門」,就是把自家大門先封起來,封門必須要在除夕晚上先挑好吉時(就以2022年來說,除夕的戌時也就是晚上7點到9點之間的時辰有「進貴、喜神」最為吉利),如果是機關、寺廟則會選在比除夕更早的時間,封門之前必須經過簡單的祭拜門神,就可以用毛筆在紅色紙條上寫下「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封門大吉」作為封條,之後把大門關閉,如果是為自家封門則是將封條貼於大門內;若是封門的地方為寺廟機關則貼於門外,有些朋友可能會注意到,年底的這幾天有些廟宇已經悄悄關上廟門並貼上封條寫著「封門大吉」,這正是「封門」這個習俗。

 封好門之後直到必須等到初一「新春開正」的吉時念著吉祥話,才能將門推開讓封條自然破除,如此一來便能為整個家納到吉氣了。

 行春

大年初一,所謂「初一早」初一開正之後到年初五俗稱新正年頭,民間有出門拜年、到寺廟燒香的習俗,稱為「走春」,過年的走春又以初一最為重要,初一走春前必須先選好吉祥的時間,往吉祥的方位走,據說初一出門走春所踏的每一步就是今年每一天的運氣,所以出門所踏的每一步都走好走穩,逢人道恭喜、說吉祥話,走完365步代表日日平安吉祥,同時也納完365日的吉氣。這邊也要跟大家分享2022年的財位是「東南方」,所以初一走春的時候可以選擇當天的一個吉時,往東南方走走,或是到東南方的寺廟燒香拜拜,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財運喔。

如果想要求貴人、需要桃花的朋友則可以往東方走春,如果是創業、或是公司經營正面臨重大決策的人則可以往東北方走喔。

 不過當天的方位仍然以東南方最為吉利,既是財位又是文昌位,特別是2022年有重大考試的聽眾朋友,不妨好好的把握喔。另外,這裡也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撇步,如果住家的吉方正好是寺廟,除了初一走春記得去拜拜之外,更可以在該寺廟為自己或家人點一盞光明燈,那麼更能幫助我們發財招貴人喔。

聚寶盆

 財位

剛剛說到2022年的財位在東南方,所以家裡的東南方就必須保持乾淨明亮不要堆疊雜物,也不要把垃圾桶放在這裡;不過如果家裡東南方是廁所的朋友也不要太擔心,請務必將廁所保持乾淨清潔,如此一來就比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也千萬不要把招財的吉祥物、水晶放在廁所喔,否則可能會適得其反。

 想增加自己的財運,可以將平時四處蒐集的錢母、招財吉祥物放在家裡或客廳東南方,如果想要更進一步招財則要準備一顆粉水晶、紫水晶或任何紅色的礦物球當作是財星,在正月初九的下午五點到七點將他放在家裡的東南方則更利財運,讓賺錢的機會變得更多。

 風水

有了財運也要有健康的身體,2022年的西南方是二黑土星的位置又稱為疾病位、病符方,中間為五黃煞位、西方為白虎位,凡是大門、房間、床位以及爐灶、飯桌在西南方,或是餐桌在房子的正中間的住宅,家人的健康運勢就要非常小心了,代表家人今年可能會跟醫院或是藥物比較有緣,化解方法除了換個地方之外,也可以在家裡的西南方、中央鋪設白色、灰色等金屬色系的毯子,或是將餐具都換成不銹鋼、銀製等也能將傷害降到最低,或者乾脆到醫院做一次健康檢查,都是改善的方法。

 風水古籍中提到,「二五交加必損主」,所謂的二就是指二黑土星象徵疾病,五則是五黃土星象徵災煞,如果一個房子的門口、爐灶、臥房這三處有其中兩處剛好遇到二黑與五黃,那麼就這戶人家或機構就要更加的注意了,最好的辦法就是換個房間睡了。

另外,如果家裡出入的大門剛好開在西方,那麼就要多小心意外跟血光之災了,除了要避免在西方擺放尖銳物、刀具等,也可以在門口玄關的位置放水生植物的盆景,或是放一把黑傘都能讓傷害降到最低。

 2022新春開運內容就跟大家分享到這邊了,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把握招財納福的機會,趨吉避凶更上一層樓,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平安吉祥,虎年行大運,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內容請開啟訂閱、按讚追蹤,台灣文民我們下期更精彩。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