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別以為只有喪禮有忌諱 新娘煞發威神仙也難救

2022/01/14

  • 文民編輯部
  • 2022/02/24
  • 5528

 神與煞

 新娘煞、喜煞

 台北松山錫口街新娘煞

 擇日先生的警告

 男童亂掀花轎害三命

 新娘煞發威神仙難救

 那些人參加儀式典禮要小心沖煞?

新娘煞的化解法

 關於喪煞

古老又充滿人情味的民俗

 西洋人怕不怕煞?

上期跟大家介紹了關於守護新娘、旺夫、旺人丁的「新娘神」不過看似幸運守護神的新娘神,她的另一面卻是「煞神」所以才衍生了之前提到的禁忌,除了特殊身分的人不適合出席婚禮之外,相信大家都聽過有人路過或參加親友告別式被煞到的故事,不要以為只有喪事會有煞氣,其實也有不少人,參加婚禮吃喜酒或是無意中撞見了正好出門、上下車的新娘子,之後回家也會有不舒服的症狀,甚至發高燒了連續幾天都不舒服,最後要到廟裡收驚拜拜才好轉,這到底是什麼情況呢?據說辦喜事也會有煞氣,甚至還有人因此而斃命,今天我們就來聊聊「新娘煞」的故事,還有民間到底如何化解這些紅白事的煞氣呢?所有精彩內容都在本期台灣文民。

 神與煞

相傳世間的每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便與身邊的人、環境乃至天地與日月星辰的運行有了連結、有了相互影響的磁場,產生了各式各樣吉凶禍福的作用,這些作用有好有壞,好的叫「神」,不好的叫做「煞」,神可以助人而煞則會傷人,而這也是人生的許多重要大事都必須看日子選時辰的原因,如果運氣不好,正好撞上了不吉利的時間跟方位,就是老一輩人常常說的「沖煞」,那麼就可能會莫名的不舒服、生病,嚴重的話更有人因此一命嗚呼。

 新娘煞、喜煞

在民間婚嫁合八字的環節中,命理先生就會以新娘的八字為主,找出最適合舉行結婚儀式的日子,並且列出哪些人不適合在場與婚儀中的各種講究,就是為了避免有人不小心被煞到,如果這些人在當時在場,或正好撞見,甚至只是看一眼新娘、接觸到婚嫁用品就有可能招惹到喜煞也就是新娘煞。

 台北松山錫口街新娘煞

大概在100多年前,當時台灣還是日治時期,在台北的錫口街也就是現在台北市的松山,當地一個王姓望族要把女兒嫁到桃園大溪,但是擇日合婚的命理先生卻發現,這對新人兩人的因為八字的關係所以非常的不好挑日子,因為適合成婚的日子不是沖新娘,就是對新郎不利,如果要對雙方都好就必須等到三年後,因此讓男方相當困擾,也怕女方家族也不願白白耽誤三年,所以就拜託擇日先生想辦法,看看有沒有折衷的方式。

 擇日先生的警告

於是擇日先生摸了摸鬍子,嘆了一口氣說道「是有一個日子勉強可以用,但是迎親途中煞氣重,所以要全程照我的要求,過程中不能有任何閃失,否則後果自負……」

 男童亂掀花轎害三命

男方因為很希望早點成親便同意了,不久之後王家果然辦起喜事讓女兒風光出嫁,出嫁當天他們依照擇日先生的指示,讓新娘子坐上了掛滿化煞物與層層厚實黑布的迎親花轎,在迎親路上都不能讓黑布被風掀開,以防煞氣外洩,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就在迎親花轎到了熱鬧大街時,因為蓋著黑布的花轎造型實在是太過特別,吸引了很多小孩圍觀,沒想到其中一名男童冷不防的就伸手去掀開黑布,迎親隊伍根本來不及反應,媒婆一邊趕走小孩,一邊估摸著想完了不知道等等會發生什麼事,之後花轎送到了男方家門口,這時媒婆依照擇日先生的指示要攙扶新娘落轎,沒想到一掀開花轎媒婆就看到轎子裡有團黑氣向外衝,讓她突感一陣暈眩,而坐在轎內的新娘子也因為見到媒婆異狀而心神不寧,所以過門踩瓦片跨火爐的時候一不小心就踢翻了火爐,彷彿是什麼不祥之兆,男方家人看到便趕緊遣人去報信,希望擇日先生設法化解,沒想到擇日先生得知後只嘆了一口大氣,就告訴男方派來的人說,已經來不及了!掀轎子的男童、媒婆、新郎恐怕都會沒命!

 新娘煞發威神仙難救

果然過了一會兒工夫,男方家又遣人到擇日先生家報說,新郎拜堂之後不久便突然暈倒,全身還冒出黑斑奄奄一息,而擇日先生也束手無策只能告訴男方家的人說,「沒辦法了,凶煞還來不及化解就衝出來了,現在就算是神仙下凡恐怕也回天乏術了,趕緊回去準備後事吧!」

而據說新郎隔天就真的一命嗚呼!而媒婆也因為心裡非常不安,所以到廟裡收驚但仍然在第二天猝死,就連幫媒婆收驚的廟祝都被波及而一眼失明!至於那一個頑皮的小男孩也在亂掀花轎當天回家後,猝死在房間裡,這起真實事件還被當時的《台灣日日新報》所報導。

  那些人參加儀式典禮要小心沖煞?

所以下次不管是參加喜宴還是喪禮,甚至只是到廟裡拜拜、公司開工、動土儀式,都要注意一下,如果當天自己是日沖或是當月月破的生肖,就少參加為妙,或是主辦單位有告示某些生肖應該迴避也千萬不要鐵齒喔!

 新娘煞的化解法

聽完了這個悲慘故事,大家知道嗎,辦喜事雖然是一件歡天喜地的事,卻也沒想到居然有這麼多的禁忌跟講究,如果不小心被喜煞沖到該如何化解呢?如果結婚已經滿四個月又真的非常想參加婚禮又有什麼撇步呢。

 相傳喜煞、新娘神的禁忌與講究其實都與結婚的兩姓祖先有關,所以民間認為,如果參加完婚禮真的莫名感到不適甚至發燒的話,除了保險起見要記得就醫之外,可以同時向兩家討要結婚祭祖的糕餅來吃,沾沾祖先的喜氣,據說如果真的是沖到喜煞或新娘神,那麼不舒服的感覺就會立刻消失;也有人會到廟裡求香火配合陰陽水、粗鹽、艾草來淨身不管是喜事或白事帶來的「不舒服」也都有不錯的效果。

 剛結完婚的女性,如果真得非得出席婚禮,坊間也是有一些「對策」:如帶著先生一起參加婚禮,並且避免正式跟新娘碰面,敬酒時迴避、新人進場時遠遠的看著就好,當然送客時也不能去打招呼也不能拿喜糖,這也是一種方法。也有人乾脆到婚宴場地打工,成為「工作人員」,據說這樣就可以化解喜沖喜的禁忌了。

 關於喪煞

另外關於喪事的煞氣,這邊我自己有很深刻的親身經驗,記得當時2017年我剛畢業離開家去到廣東漂泊,在廣東有很多人喜歡在街頭巷尾燒紙錢,每次路過都很害怕,有幾次朋友還說那種除了在街頭巷尾燒紙錢你別看之外,遇到辦白事的時候也千萬不要看,也不要逗留,趕緊離開。我當時想我小時候都不知道被我媽帶過去多少次喪禮了,還看道士誦經擺陣出殯,就這樣安全長大啦,但是這一次發生了很嚴重的意外,導致我也非常慘。當時騎小電驢,就是那種代步車,一般只載一個人的,但是我朋友比較瘦小,我就載朋友讓她坐前面一起騎車,但是很巧的是我們剛好路過辦一戶人家正在辦喪事,朋友說趕緊走趕緊走,不要看,等會兒再說話。當時我是嚇了一跳,有這麼可怕嗎?然後不經意的看了一眼,我當時還樂呵呵,跟朋友說這有什麼好怕的,生死離別每天都有。然後接下來,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當我們路過後沒過一分鐘,我朋友蹲坐前面一下子沒有踩穩,膝蓋一下落地上去了,然後我們翻車了。因為我的車子還在移動中,所以導致朋友的兩個膝蓋磨損破皮,當時我就很不好意思帶她去藥店買碘酒消炎包紮,但是這時候發生了一件讓我哭了很久的事情。因為我身上背著新買的Mac筆電,剛好就一個包,我就把碘酒順手放包包裡了,結果。整瓶碘酒全流出來了,而且滲進了電腦,剛好又沒有關機,導致整個電腦螢幕一片碘酒色。我想完了完了,後悔死了。最後花了快5000人民幣才把電腦修好,硬生生啃饅頭配老乾媽存了兩個月錢才修好電腦。告訴各位,這還不是最慘的,而是我剛修好的電腦,剛帶回家沒24小時第二天早上我家裡就被遭小偷了,電腦平板都都被偷了,報警調監控也無影無蹤。我想想啊,這應該是我前半段人生最悲慘的事了,這件事也讓我每天鎖好門總感覺房子裡面有人走來走去,每天都開燈才敢睡覺。後來,再路過辦白事我都會一眼都不看,趕緊離開,而且心裡都會默念阿彌陀佛,一路好走。這是我的真實悲慘故事,分享給大家,我現在很好,我已經釋然了。只是以後有些地方還是多小心為妙,說話也不要鐵齒,不要亂來。

 古老又充滿人情味的民俗

在台灣民間,許多喪家辦完喪事之後多會贈送糖果或砂糖,甚至鞭炮給鄰居,表示這段時間打擾了,祝福平安吉祥日子過得甜甜的心意,所以吃些由喪家所贈送的糖或糕點也可以化解白事的沖煞,據說如果死者壽數越高,則化煞的力量越大。

 西洋人怕不怕煞?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一定會疑惑那西洋人辦婚禮也沒有看到他們在說什麼沖煞、生肖的說法阿,難道他們就沒有「煞」?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事實上,西方也相當流行占星術,講究的人在結婚等人生大事一樣會請來占星師來為自己選日子,也會看星盤的「相位」來判斷吉凶,其實不管是在哪裡,不同文化都有各自的婚禮禁忌跟說法,而且結婚新人大多會特別注意跟小心的,今天關於喜煞的內容就跟大家分享到這邊,如果你知道有其他有趣的說法,或是我們錯過那些重要的內容歡迎大家留言提供給我們。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