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牛郎織女太悲催 人神戀其實也不是不可以……

2021/08/03

  • 文民編輯部
  • 2022/08/04
  • 3685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七月初七是織女的生日,也是織女與牛郎一年一次的會面日。

 

七夕情人節:牛郎織女的故事

廣澤尊王

化解閩客地域衝突的「人神戀」:九如三山國王娶妻

 

七夕情人節,相信大家一定對牛郎織女的故事不陌生,誰說人跟神相愛就是觸犯天條呢?你知道人跟神相愛也有歡樂結局的嗎?

七夕情人節

七夕又名七巧節、乞巧節,相傳農曆七月初七是織女的生日,也是織女與牛郎一年一次的會面日,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牛郎織女的故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相傳天帝與王母最疼愛的小孫女「織女」有天偷偷下凡,結識了父母早亡單純善良的牛郎,兩人很快地相愛墜入愛河,在人間幸福的生活著,天上一天人間十年,織女雖然只離開天界幾天,在人間卻過了數年光陰織女早已深深愛上牛郎並為他生兒育女,織女與牛郎的戀情觸犯了天條這件事情很快的就傳到王母與天帝那裡,於是天庭派下天兵天將下凡要抓拿織女歸案,就在天兵天將把織女押回天庭的路上,牛郎用扁擔挑著兩個孩子,為了平衡重量放了水瓢,奮力的窮追不捨,眼見牛郎即將追上了的時候,王母突然拿下頭上金簪,在兩人中間憑空一划,轉眼一道無邊無際的天河出現了,硬生生的把織女和牛郎劃分開來,從此兩人各自一方不復相見,但是牛郎並沒有死心,他帶著兩個孩子用水瓢奮力的想要舀光天河水,這也讓王母看在眼裡被兩人的愛情所感動,於是王母同意了讓他們在每年的七月初七相會一次。

喜鵲傳錯話

有一個說法是當年王母娘娘派了喜鵲傳旨,內容是允許牛郎織女每隔七日就可以相見一次,但是喜鵲卻傳錯了話,把每七天傳成每年七月七日才能相見,害得牛郎織女每次見面都哭得十分傷心,這也是七夕時常下雨的原因,而喜鵲也因為傳錯王母的旨意而被懲罰每年都要搭橋讓牛郎織女相會。而人們為了紀念這淒美堅貞的人神戀於是也將七夕視為情人節,不過說到人神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民間流傳著幾段神明跟凡人結婚生子,夫婦倆不但沒有被「強制隔離」,而且還一起成了神,一起庇佑萬民,共享香火白頭偕老的故事。

(廣澤尊王與妙應仙妃,翻攝自鳳山寺官網)

 

廣澤尊王娶妻

人神戀修成正果的例子首推就是先成神後娶妻的廣澤尊王了,話說廣澤尊王成神後,在福建安溪縣的龍溪村有一個陳法師,他有一名待嫁閨中的獨生女,名叫依娘,依娘不但有閉月羞花之貌、沈魚落雁之容,而且非常聰明,求親者眾多。可是依娘心目中的理想對象是一位溫文儒雅、才德兼具的正人君子,人間少有且難尋,所以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那個人。有一天,依娘的母親帶著依娘到南安鳳山寺進香,看著溫文儒雅的廣澤尊王神像依娘母親不禁脫口而出:「聖王啊!可惜你是神不是人。如若是人的話,老婦願將女兒依娘許配給你」。

夢中的白衣美少年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非常神奇,回家後的第二天,依娘來到溪邊洗衣服,這時忽然看見有一個鑲有金邊的精緻小錦盒向她漂來。依娘看到後不知如何是好,洗完衣服就匆忙的回家了。過幾天依娘又來到溪邊洗衣服,小錦盒竟然又出現向她漂來,小錦盒就這樣一連出現了數天,讓依娘覺得非常奇怪,因此並沒有將盒子撿起來,依娘把這件奇怪的事告訴了母親,母親很激動的說:「什麽?竟有這等奇事,你這傻孩子,這一定是上天送給你的禮物,你明天洗衣服的時候就撈起來帶回家吧!」依娘再次到溪邊洗衣服的時候,盒子果然又出現了,於是她就聽母親的話把小錦盒撈起來帶回家了。回到家裡打開來一看,裡面竟然有一隻精緻美麗的金釵,然後依娘就將此釵收藏在梳妝盒裡。當天晚上,依娘在夢中看到一位穿著白衣,風度翩翩美少男,竟然來到她的床邊,依娘緊張的問:「你…你是誰」?「是我!你不記得我了嗎?」白衣少年非常謙恭並有禮貌的說:「你今天接受了我在溪邊給你的定情之物,我們算是非常有緣份,我想要娶你為妻」,依娘聽白衣美少年這麼說,很是震驚,便說:「怎麼可能,我根本就不認識你呀!」依娘仔細看看眼前的美少男,只是覺得他很面熟,但就是想不起來他們曾在何處見過面。

 白衣少年繼續說:「男大當婚、女大當嫁,自古以來都是憑媒妁之言、父母作主。我託小溪送聘,小姐既然接受了我的聘禮,便說明你我二人有緣,還望小姐成全」。依娘見他風姿俊雅、一表人才根本就是心中的男神,又說得合情合理,便沒有拒絕,兩人通宵達旦的聊天直至天亮,公雞啼叫時分白衣少年才依依不捨的離去。接連好幾天,依娘每晚都會夢到白衣少年,最後終於確定了自己的心意。

每少年的真實身份是廣澤尊王

 依娘便將此事告訴母親,但母親聽後並不認識此人是誰,後來她想出一個好主意。等到晚上,白衣少年又來了,依娘拿出準備好的剪刀,悄悄的把他的衣袍剪了一塊下來。第二天依娘把剪下來的衣袍拿給母親看,發現這布竟然像是龍袍一般,鄉間男子並沒有人穿這樣布料的衣服,於是依娘的母親就告訴了丈夫陳法師,陳法師一看龍袍,大為震怒:「我們鄉下地方哪有皇帝,只有鳳山寺郭聖王穿的是龍袍」。隨後帶著那塊衣角去到鳳山寺,發現郭聖王所穿的龍袍果然缺了一角,原來這白衣少年正是鳳山寺的郭聖王。但是陳法師已經他的女兒許配給李家公子了,也不願意將自己的女兒嫁給郭聖王,而且人跟神怎麼可能在一起呢,於是陳法師便催促李家早日迎親完成婚事。就在大喜之日,李家的迎娶花轎如約而至,依娘雖心繫白衣少年卻也不敢反抗自己父親,無奈換上嫁衣坐上花轎。沒想到等迎娶的隊伍走到鳳山寺附近的時候,忽然刮起了一陣大風,花轎被大風捲入廟中,等到轎夫入廟尋找只發現依娘已經坐化在廣澤尊王旁邊,得知此事的陳法師便匆匆趕去鳳山寺查看,果然看到自己的女兒依娘已化身為神,和郭聖王並肩坐在殿上。才知道依娘是被郭聖王接走了,此後成為了尊王夫人,因為屢次顯靈救世,被封為「妙應仙妃」。

人神大鬥法

 聽說郭聖王與依娘的父親陳法師還有一場人神大戰的故事,因為陳法師非常不滿郭聖王沒有他的同意就娶走自己的獨生女兒,便施法發動大水淹進鳳山寺,就在水即將淹到神桌的時候,廣澤尊王也不甘示弱地變成一個壯漢挑著一籮碗盤進入大殿,壯漢每丟一個碗,水就往後退一分,最後整籮的碗一起砸下,大水也立刻退去,而陳法師因為鬥法失敗也一病不起,最後陳法師臨終之際讓妻子在自己死後,在棺材內的四周內放上炭火,原來是陳法師死後還要施法燒毀鳳山寺,妻子依照他的囑咐在他的棺木內擺上四盆炭火,而這時廣澤尊王化身為一白髮老者,向法師妻子勸說要把炭火取出死者才能安息,不過據說後來法師妻子沒有徹底將炭火夾出,所以鳳山寺無論怎麼修建,都有漏水之處。這個故事是不是很神奇,下次有機會大家去鳳山寺拜拜的時候,如果偶遇下雨,就可以觀察一下是不是法師的法術依舊在某個角落奏效。

(王爺奶奶回娘家,翻攝自九如鄉三山國王粉專。)

化解閩客地域衝突的「人神戀」:九如三山國王娶妻

在台灣屏東九如鄉的三山國王廟,也有段「九如大王爺娶麟洛徐氏女」的人神戀故事,還成功化解了當地閩客衝突,到現在地方都會定期舉辦「王爺奶奶回娘家」活動,,還在2014年被登錄為屏東縣的無形文化資產。

三山國王出巡大王爺竟然把妹

 相傳清朝嘉慶年間,九如鄉三山國王廟的大王爺出巡到麟洛庄頭時,經過麟洛的老水圳,當時徐秀桃與一群婦人正在此處洗衣服,忽然傳來非常熱鬧的吹奏聲,她抬頭一看,見到一名十分俊俏身騎白馬的男子便立刻被祂吸引住了!徐秀桃當時並不知道自己看到的是,別人看不到的三山國王大王爺,當時秀桃還冒著粉紅泡泡一臉花癡樣,陶醉的跟旁邊一起洗衣服的女人們說,他長得如此俊俏又高大挺拔,如果能嫁給這個人該有多好。但是旁邊一起洗衣服的人卻什麼也沒看到,過了幾日之後,有天徐秀桃洗衣服的時候,有一只木盒順著水流,漂到徐秀桃的身邊,她用手去推開木盒,但是木盒還是飄回她的跟前,於是徐秀桃就把木盒帶回家了。

沒想到回家後打開木盒一看,裡面竟是訂親用的金花首飾,不久後徐秀桃便生了怪病,每日茶飯不思,日漸消瘦過不久就香消玉殞過世了,讓徐秀桃的父母相當傷心,過了不久徐秀桃的父母竟然夢見了徐秀桃,祂在夢裡向父母表示,自己已經嫁給了九如鄉三山國王廟的大王爺,希望父母不要再傷心難過了,事情傳開後九如當地的的信眾也為徐秀桃立像,在大王爺旁共同祭祀,稱為「王爺媽」「王爺奶奶」,而麟洛地區的徐家人則稱徐秀桃為「姑婆祖」「老姑婆」。

人神聯姻化解閩客械鬥

據說這件事情發生時,正值閩南人和客家人爭鬥最嚴重的時候,九如是閩南人村莊,麟洛是客家人村莊,但有了人神聯姻這層關係後,雙方械鬥也就和平收場。由於位列仙班的王爺奶奶在麟洛娘家沒有神位,有天便透過一名乩童表示,要娘家人要雕刻三山國王大王爺及王爺奶奶的神像供奉在家中。並且此後九如三山國王廟的王爺奶奶每年的大年初二都要「轉後頭」(念台語,也就是回娘家的意思),麟洛鄉的宮廟一大早就會前來九如鄉接駕,迎接王爺夫婦一起回到麟洛。

 神仙打架竟是誤會

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有疑問,神明怎麼可以隨便娶凡間女子為妻呢?由於九如與海豐庒這兩間廟的神明金身,用的是同一塊木材,所以彼此之間視為兄弟。據說在九如三山國王大王爺決定娶麟洛的徐秀桃之後,海豐三山國王對這段人神姻緣非常不認同,覺得神明怎麼可以跟凡人戀愛呢?雙方因此大打出手,導致只要是九如三山國王降駕乩身都會跛腳,聽說就是被海豐三山國王的兵器所傷,而海豐三王公金身所持的寶劍竟然也缺了一小塊怎麼補都補不好,可能就是當初雙方大戰時所留下的痕跡,是不是特別有趣,不過也有報導指出,其實不和打架的傳言是誤會,寶劍會缺角,乩身會跛腳只是個撐竿跳意外,現在已經是一團和氣拉,想知道箇中三昧的讀者不妨去搜尋一下。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