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王爺與神秘的王船醮 (上)數百年前台灣的眾神之戰

2021/04/29

  • 文民編輯部
  • 2021/04/29
  • 4259
南鯤鯓代天府

台灣早期有這麼一句俗諺來形容信仰的分佈,也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北城隍、中媽祖、南王爺」,這也說明了台灣南部王爺的信仰非常興盛,在台灣除了土地公以外,王爺廟的數量遠遠超過其他神明的廟宇,而剛剛說的「4月王」就是指農曆4月的王船醮與南鯤鯓五府千歲聖誕的活動。

神界的男天團:五府千歲

其實王爺是一個廣泛的尊稱,除了行使瘟疫的神之外,在台灣許多在地的男性神祇、一些歷史名人、忠臣武將、地方守護神也常常被尊以王爺、千歲稱呼,如某府千歲、某府王爺、某王等等,我們今天要討論的王爺是一個信眾遍及全臺,分靈的廟宇在全球有高達1萬7千餘處,超夯的男神天團─南鯤鯓代天府的五府千歲,已經創建360年的南鯤鯓代天府,主祀神為李、池、吳、朱、范等五位王爺,合稱五府千歲,祂們來到南鯤鯓有個神奇的傳說。

 王船漂進南鯤鯓

根據廟方記載,在明朝末年的時候有一天晚上,當時有一群漁民在南鯤鯓海邊沙洲捕魚,他們卻突然聽到陣陣絲竹鐘鼓之音遠遠從海上傳來,漁民們抬頭只看到遠處一艘大帆船漂進港口,往南鯤鯓停靠。等到了天亮,這群漁民便好奇的到港口一探究竟,漁民們到港口後,只見到港口停靠著一艘破舊的小船,漁民走上船後發現船上安置著5府千歲的神像,分別是:「 大王李府千歲、二王池府千歲、三王吳府千歲、四王朱府千歲、五王范府千歲」還有一位中軍府,船上還有一隻寫著「代天巡狩」的旗幟。

 王船神蹟

經過一夜的神異,居民認為神明有靈,於是就先將這些神像供奉在一處草寮內,奉香膜拜,沒想到那天之後,漁民們每每出海捕魚必定滿載而歸,因此信徒也越來越多,後來有信眾提議要為五位王爺蓋廟,但當時由於當物資貧乏,人們的生活並不好過,一直未能募集到資金建廟,所以當地居民便舉辦隆重祭祀將王爺的神像安置在王船,將王船送出海要求王爺另外找尋吉地。沒想到才送王船出海不到一個時辰,王船竟然神奇的返航漂回港口,讓當地漁民感到非常驚訝,也認為王爺已經選定此處,因此再次將神像請回草廟中祭拜,而王船逆流返航的神蹟也造成轟動,加上五位王爺各顯神通,時常降乩濟世,甚至顯靈保護百姓,因此香火鼎盛信眾絡繹不絕。

 南鯤鯓三寶

南鯤鯓五府千歲最早的廟是建在沙洲,在明代永曆16年,也就是西元1662年的時候建好為開基廟,據說當時該處是一個「浮水金獅的風水寶地」,並存在著三樣寶物,分別為槺榔樹、白馬鞍藤頭與烏金石,相傳台南的急水溪是一條眼盲的龍,經常橫衝亂撞,而金獅穴的槺榔樹可以引導急水溪這條盲龍出海,讓廟免於洪水的衝擊,白馬鞍藤頭則生長在海底,能保持廟基水土還能將海水轉變為淡水,烏金石則有避水氣防止海水倒灌的神力,當時五府千歲就是靠這三件法寶讓廟能安穩的建在沙洲上,不過這三件寶物先後遭到破壞,開基廟也因此遭洪水沖毀。

據說曾經有名僧人因為破戒遭到五府千歲斥責,沒想到他不但不愧疚還對五位王爺懷恨在心,南鯤鯓廟落成後,這名破戒僧人便想辦法破壞風水,他先是將糠榔樹砍倒,之後荷蘭人入台又盜走了烏金石,最後白馬鞍籐頭也遭到挖掘與破壞,所以南鯤鯓地理風水被破壞了,失了地理靈氣的開基廟,不久便遭大洪水沖毀,五位王爺也不得不重新尋找廟地。

小牧童放牛意外得到風水寶地靈氣成神

 囝仔公

據說,開基廟沖毀之後,清嘉慶22年也就是西元1817年,五位王爺選了附近的槺榔山一處空地作為建廟的土地,據說這塊土地中有處圓形空地,一年四季不沾露水,就算下雨地也滴水不沾是個絕佳的風水寶地,地主得知王爺選擇此地要蓋廟便慷慨的捐出土地,不過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原來在早前,槺榔山就有一個小牧童在放牛,某日下起大雨,這名牧童意外的發現這塊滴水不沾的寶地,便時常在此玩耍、休息,由於風水靈氣的加持,小牧童得了靈氣竟然每天在此處打坐修煉,後來在此地坐化成神被稱為囝仔公萬善爺,祂可不是有應公廟的萬善爺喔!囝仔公認為這塊地當初是祂先來的,而且還插了銅針做記號,要祂讓出來是不可能!五府千歲則說,我們五兄弟當初渡海到南鯤鯓的時候就看中此地,也埋了一枚銅錢做記號!雙方就這樣爭論不休誰也不讓誰,而山神與土地被請來當公證,就在雙方會勘時發現銅錢跟針果然都在,但銅針剛剛好就插在銅錢中間的孔裡,連山神土地都無法分辨到底是誰先來誰後到,於是只能攤攤手離開。

 神的戰爭日月無光

小孩成神的囝仔公,覺得這五位爺根本就是在欺負小孩,覺得委屈氣不過,一怒之下便約了五府千歲大戰PK,雙方談好誰打贏這塊地就歸誰,沒想到這一打就打了數個月,據說當時槺榔山一帶,每天中午過後便捲起沙塵暴、飛沙走石,鬼哭神嚎,如同千軍萬馬交戰,還不時地出現刀兵碰撞的聲音非常嚇人!

 掃帚精

五府千歲本來就是玉帝敕封的正神,領有千軍萬馬,而萬善爺是得到地理靈氣成神雖然得到玉帝賜予的「通天靴」也是戰力滿滿,但面對五府千歲這樣強大的對手,還是需要招兵買馬的,當時萬善爺為了打仗,廣招地方的孤魂野鬼,山魅精怪以游擊戰的方式與五府千歲鬥法,五府千歲蓋廟工程也同時進行中,但工程卻常常遇到怪事,上梁柱的時候,梁柱不是斷裂就是震動不止根本無法順上梁,據說這就是萬善爺當年麾下最得力的大將「掃帚精」所為,雙方就這樣一來一往的持續交戰,一直無法分出勝負!

 代天府沒有三太子

當時的戰爭有個小插曲,當時五府千歲多次與囝仔公交戰都無法取得勝利,讓王爺們相當頭疼,於是吳府千歲想到找來同為小孩神的三太子助陣,期間三太子趁機偷走囝仔公的通天靴,拿去給吳王千歲穿,因此三太子也和囝仔公結下樑子,這也是南鯤鯓代天府沒有三太子的原因。

代天府青山寺
南鯤鯓萬善堂

 赤山龍湖巖觀音出面調停

由於雙方交戰讓當地居民都不堪其擾,也讓赤湖巖的觀音大士終於看不下去,據說觀音大士當時找來北港媽祖與學甲保生二大帝一起出面調停搓湯圓,勸說雙方停戰,勸說內容大概就是南鯤鯓代天府裡面要蓋一座小廟給囝仔公,而前來進香的香客拜完五府千歲,也要到萬善堂敬香,雙方就這樣握手言合。而當時的大戰,也讓驍勇善戰的吳三王受了傷,他的神像額也因此留下一道傷痕,據說廟方多次請來工匠修補仍無濟於事。另外,五府千歲為了感謝觀音大士的幫忙,因此指示在代天府後庭增建青山寺來供奉觀音大士。

台南蘇厝長興宮王醮─燒王船。Henry Liu攝/提供

王船是什麼

聽完了南鯤鯓五府千歲的故事是不是很有趣阿,講到王爺千歲大家一定會想到燒王船,在王爺信仰活動中,王爺似乎離不開王船,王船可以視為王爺返回天庭與巡視的主要交通工具,而王爺又有瘟神的職能,祂可以放瘟疫也可以收瘟疫,而「燒王船」就是請王爺收走瘟疫,帶著那些災難離開、返回天庭的儀式,送王船這種儀式在古代可是生人迴避,閒人勿近並且充滿了禁忌,就跟現在的人送肉粽差不多,總之就是把不好的通通送走。

 遊天河、遊地河

早期因為醫藥不發達,而氣候潮濕華南沿海一帶,時常爆發疫病導致生靈塗炭,而人們也相信大規模的瘟疫,是因為造了壞事所以上天降下疫病、災難來懲罰世人,因此才有了「送王船」的儀式,也就是把負責施放瘟疫、災難的「瘟神」安置在船上加以祭祀後讓其隨者水漂走,王船一旦在哪裡停靠,該地區就會慎重地舉辦祭祀再送走,這樣讓王船走水路四處漂的儀式稱為「遊地河」,用火焚燒則稱為「遊天河」。漂來台灣的王船,大多是大陸福建沿海地區遊地河而來,也因為這樣才有現在各地的王船醮典,台灣王船醮典中又以台南西港的香醮與屏東東港燒王船最有名,有「南東港、北西港」之稱。(待續)

相關標籤 :

相關文章

按地區推薦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