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文民部落文章內容

送神清囤注意!這位家家都有的神絕對不能得罪!

2021/02/03

  • 文民編輯部
  • 2023/01/13
  • 5918
送神後可以為神像做清潔

農曆12月24日就要到了,這一天是民間傳統的送神、清囤日。 送神是眾神回天庭朝覲述職的日子,關於送神的各種民間傳說及記載有非常多,《台灣縣志》裡就有提到:臘月二四,俗傳百神以是日登天,凡宮廟人家,各備茶果牲禮以祭之,是之謂送神。其實就是眾神返回天庭猶如古代官員回京,向天子陳述職守一樣,其實是做「工作匯報」。

在這一天無論是宮廟或家庭,只要有供奉神明都會舉行送神儀式,俗話說「送神早,接神晚」,送神要早早的送,讓我們的家神能早一點到天庭,佔得一個好位置,才能好好地向玉帝傳達我們心中的願望!另一方面因為眾神都要回天庭的關係,平時不能亂動的神位和一些大傢俱,就可以百無禁忌的來進行清囤與大掃除。人們在送神的時候還會準備許多豐盛的祭品與金銀財寶,特別是年糕、湯圓與各種甜食,還有甲馬來送神,敬獻豐盛的祭品與甜食一方面是感謝神明這一年來的照顧,一方面也是希望神明吃了甜滋滋就能多包涵體諒,在天庭多說些好話、隱惡揚善。另外,送神這一天也是我們平時在各地宮廟求來的「太歲符」、「平安符」、「鎮宅符」、「大符」送返天庭的時候,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也要在送神這一天用感恩的心與壽金一起燒化,好讓這些守護了我們一年的神兵神將可以回天庭繳旨才算圓滿。

傳統灶神

關於送灶神

說到送神,就不能忘記家家戶戶都有的灶神,別看灶神是廚房的神,祂可是要監察、記錄一家善惡功過喔!民間相信12月24日灶神要上天庭報告這一年來一家人都做了那些功德,造了什麼惡事,然後天庭便依灶神的紀錄與匯報,來決定未來這一年是賜福或是給予懲罰降厄!所以祭拜灶神有「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安康」的禱詞...祭拜灶神可是很重要的,記得小時候長輩都會說「這一天灶王爺要上天告狀」所以家裡要打掃乾淨。另外,為了讓灶神能多講幾句好話,所以甜食是不能缺少的,祭拜完灶神後還要用甜食塗抹一點在灶神嘴角,讓他「嘴甜甜」(台語)」,保佑我們明年平安順利。

相傳灶神容貌俊美是神界的花美男

灶神小八卦

說到這裡,許多朋友家裡的神明廳都會有幅「觀音彩」或稱「觀音漆」裡面有許多神明,其中最帥最清秀的那位男神居然就是灶神,在許多版畫中,灶神是位老者的模樣,但其實灶神是一位帥氣的美男子,這可不是「觀音彩」亂畫喔!早在唐代一本書就有提到灶神的形象,《酉陽雜俎》找到,「灶神狀如美女」,還有六個女兒...想不到吧!灶神竟然真的是一個花美男......灶神全職稱為「東廚司命九齡元皇竈府真君」,由於古代的灶也就是現在的瓦斯爐,是一種有調節運化水火之力、能製出我們賴以維生的飲食,所以異常的重要、有著極大的影響力。因此灶神才「司命真君」的名號,又因我們一家日常飲食均經過爐灶烹調,再由口舌入腹,所以上天考察一家的是非功過,均會依據灶神的稟告,所以古人才會這麼重視灶神,認為灶神主掌一家人的生死禍福。

 

老者形象的灶神

清囤

說完了送神,就是清囤了,大部分的人在送神拜拜後,就開始清理神像打掃神位,稱為「清囤」,清理的清,囤積的囤,由於平時神桌上的神像、香爐及祖先牌位是不得隨意亂動的,只有在送神後的當天,才能進行清掃、擦拭的工作,有清理囤積的意思,所以叫「清囤」。

清囤也叫「筅黗」筅是一個先後的「先」上面一個竹部,意思是篩子;而黗,則是黑字旁一個屯,北屯的屯,代表香煙、煙垢。兩個字放一起就是也就是把香爐灰拿來過篩,把一些結塊的爐灰篩掉,所謂「插香鬆,賺錢輕鬆」(台語)。過篩是清囤最重要的環節,之後再把神位擦拭一番,如此一來這便是整個送神清囤的過程。

 關於送神的一些疑問

有一些朋友問說,我們的神送走了,那還要去廟裡拜拜祈福嗎?還能抽籤嗎?其實送神主要是主神返回天庭,但我們家裡、廟裡仍然會有爐神、還有留守的神兵神將在。不過傳統有一些廟宇會在送神後把籤筒收起來,等到初四接神後才會再擺出來...細心的朋友可能也會注意農民曆上,在送神的隔天農曆12月25日,有「天神下降」,這就是說在24日諸神回天庭後,會有一批天神下凡接替,暫代神明的職務,直到「接神」,因此雖然舉行了送神儀式,只要我們有一顆虔誠的心,神在任何地方都能聽到我們的心願喔,心誠則靈。

 溫馨提醒

雖然送神後有打掃百無禁忌的說法,但畢竟跟神明有關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喔。

1、清理神像前要先淨身漱口,來月事的婦女不宜,擦拭時也要用全新的水桶、抹布,老一輩更講究的會在水裡滴幾滴花露水。

2、清理神像最好戴上口罩與手套,也不能直接用太濕的抹布來清潔神像,否則木雕神像容易裂開。有的神像有安金箔,所以不宜用抹布擦拭,而是用彩妝專用的粉刷輕輕將灰塵刷掉。

3、清囤時不能把香爐整個倒出來,只能用全新或專用的湯匙舀出香灰,因為香爐通常會入寶,而且有神兵神將駐守,清理香爐盡量不移動香爐,只將多餘香腳移除,與過篩結塊的爐灰、異物為宜。

4、清理香爐不能把香腳完全淨空,需要留下少數香腳,代表香火傳承。

5、香爐清理後爐灰留七分滿,清下的香腳與爐灰不能丟在垃圾桶,要放在金爐與金紙一起焚燒。

6、過去這一年有喪事的人家不宜清囤。

7、神明與祖先的爐灰與清理用具不能混用,順序也要以神明為優先。

8、清理完需要燒香稟告,並擲茭確認是否圓滿,送神後仍有爐神、神兵鎮守由其應筊。

關於送神清囤這樣的傳統,不僅僅是形式的保留,更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是相當有深意的。我們透過「送神」讓神明回天界,將我們的心願傳遞給老天爺,透過清囤呢,將我們這一年來累積的陋習、埋怨、煩惱也一併過篩、丟掉,整理好自己再去迎接新的一年。

相關標籤 :

按地區搜索
按類型搜索節慶
文民部落
從活動月份搜索節慶
尋找縣市節慶
閱讀縣市相關文章